大马晋身全球十大最具竞争力国家
信息来自:当今大马 · 作者:波力拔克 · 日期:10-03-2017

2010-05-21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 IMD)是全球竞争力评估标准的权威组织,该机构每年针对全球约60个主要经济体,以各国的经济运行状况、政府工作效率、商务活动效率、基础设施状况4个方面的 314项考核指标进行统一打分,再依所得出的数据总结出全球有资格收录为评估对象的各国竞争力,称之为 WCY Report 《世界年度竞争力报告》。

本年度的WCY Report评估报告出炉之后,被誉为亚洲崛起的预示,因为在众多竞争激烈的各大经济体当中,亚太区域国家可说是独占鳌头,领头冲锋的十大竞争力强国,便有半数来自亚太国家,其中,新加坡及香港更首次超越了长期居首的美国,分别占据榜首及次位,除了新、港两地,澳洲排名第五、台湾排名第八,而马来西亚,却由2009的第十八名一跃而上,狂超中英德日法纽韩等,晋身全球第十大!

在这个世界各国刚从08年的经济风暴中挣扎出来的当儿,除了台湾奇迹般的渡过危难,以第28名之姿上溯至第8名,重获投资者的强烈信心之外,马来西亚顿时成为另一个倍受全球投资者瞩目的国家,IMD 的评估报告在一定的程度上,无疑是为我国打了一剂强心针。

根据 IMD 的报告显示,我国的高度竞争力评价,与经济正高幅度崛起的中国息息相关,这有赖于我国长期以来与中国密不可分的外交关系、经济连系及战略伙伴国地位,除此之外,政府近年来对国内经济及金融体制的开放态度、稳定的社会结构及商务立法,也是另一个得分的关键。

无论如何,我国至今仍然面对偏高的“负债对国民生产总额比例”(debt as %GDP),我国目前的 debt as %GDP 为53.73,按照国际经济指数的标准,此项数据居于60以下算是安全水平,但相较于竞争力排行居首的新加坡,我国身为一个产油国,的确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新加坡的相同指数为48.01,而20国集团(G20)当中,更有大多数在今年内将面对超过100的困境。

自首相纳吉于去年3月接棒以来,对国家的经济贸易、政府转型、外交关系及行政监督机制都进行了重手的改革,这促使第三方的评估单位对我国的前景大事看好,在即将出炉的新经济模式及脱胎换骨第十大马计划完成之后,纳吉更可进一步摆脱旧领导层所留下来的种种缚手绳,呈现大马新时代的转变气象。

2010 年的世界竞争力报告书,在今年五月对纳吉一年来的施政策略展示了国际的认同,还给了纳吉的努力一个公道,而这位将大马带入世界十大竞争力国家的领导人,又该如何引领这个全球人口排名第46的国家,开创一个全新的格局呢?还有待新经济模式的大蓝图来给我们解答。
 
 

注:作者部落格

http://polibug.blogspot.com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