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竞争力排第16 企业及政府效率认知 2因素致大马排名跌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3-2017

2011-05-20

(吉隆坡20日讯)马来西亚在2011年世界竞争力排名从去年的第十位下跌到第十六位,是因为竞争力表现受到过多的企业效率和政府效率认知因素所影响。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于周五发表文告指出,90%认知数据下降,影响了企业效率和政府效率因素。

他说,影响企业效率和政府效率这两个认知因素的条件,包括中小型企业效率、人才流失、竞争成本、熟练技术员工、财务风险、融资便利、政策落实、保护主义、政府合约开放及移民法令有关外国劳工的部份。

指没充份反映经济模式

根据日前发布的《2011年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马来西亚在企业效率及政府效率排名分别从去年的第四位及第九位,滑落至第十四位及第十七位。

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管理与发展研究院(IMD)自1989年起,每年根据主要国家及经济体的官方统计(占三分二),以及针对民间企业家进行的问卷调查(占三分一)评估发表一份年度国家竞争力排名。

据了解,《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用以考虑排名的因素有多达331个。

慕斯达法指出,由于马来西亚经济表现排名,从2007年的第十二位提升到今年的第七位,超越了台湾、瑞典、加拿大、澳洲、英国和瑞士,因此,各造应该关注有关报告根据实际及硬数据对马来西亚宏观经济给予的评价。

他说,对洛桑国际管理与发展研究院连续第二年把马来西亚列入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国家前5名、2000万人口组别第六位及人均收入不超过2万美元组别第二位,马来西亚表示欢迎。

可是,他指出,有关报告的企业领袖问卷调查,却没有充份反映马来西亚在新经济模式、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下,通过高达950亿令吉总投资额,在未来10年制造了22万5000个就业机会,所取得的积极成果。

他说,政府意识到有必要在地方及国际水平上加强接触和沟通,因此将会不断对外传播马来西亚的成功故事。

另外,慕斯达法透露,政府至今已公布131项启动计划中54项启动计划下的72项计划,而这72项计划中已有41.2%落实,私人领域经以行动证明对政府的信心。

他表示,人才机构正在积极吸引马来西亚人才回流,而为保障马来西亚竞争力,同时反对国内企业的垄断行为的竞争法令,也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