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登榜首全球竞争力大马排第15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4-03-2017

2013-05-30

(瑞士.日内瓦30日讯)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周四公布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行,美国重夺榜首,瑞士排名第2,去年榜首香港退居第3位,但为亚洲地区排名最高。马来西亚则排在第15位。

排名显示,美国因为金融产业回升,以及有丰富的科技创新和成功企业,而重新站上全球最具竞争力国家的位置。

新台分别排第5及第11

亚洲国家和地区当中,新加坡第5名,台湾第11名,马来西亚第15名,中国第21名,韩国第22名。

而日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似乎已为经济带来活水,日本也从第27进步到第24。

IMD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加雷利向法新社表示,他们的研究是根据333项准据,其中三分之二为统计数据,余下则为民意。

他解释说:“竞争力的黄金准则非常简单:制造业、多元化经济、出口、基建投资、教育、支持中小型企业、遵守财政秩序,最重要的是保持社会凝聚力。”

欧洲最有竞争力的国家包括瑞士、瑞典和德国,其成功都仰赖出口导向的制造业、多元经济、强大的中小企业及遵守财政纪律。

加雷利指出,欧元区停滞不前之际,美国重夺榜首和来自日本的好消息,已再度引发紧缩冲击的质疑声浪。

他说:“各国虽须推行结构改革,但成长仍是竞争力的要件,严苛的紧缩措施也常引起人民的敌意,这些国家最后仍须维护社会团结,才能达到繁荣富足。”

2013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前30名中,包括10个推动紧缩措施的欧盟国家。瑞典上升一名,位居第4;德国和英国则保持在第9和第18位;爱尔兰从第20位跃升至第17位;法国则从第28位进步到第27位。

金砖国排名各有升降

IMD共评比60个经济体的竞争力。全球竞争力排名综合评比世界各国的经济表现和人力资源潜力,以及该国未来繁荣发展的前景。

金砖国家(BRICS)的竞争力排名各有升降,中国和俄罗斯的排名都提升,但印度从第35名下滑至第40名,巴西从第51名下跌至第46名,南非则从第50名退居第53名。

加雷利指出:“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竞争策略和表现大相迳庭,但金砖五国仍然是充满机遇的地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