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技术 加强竞争力 钢铁业2年内大整合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2-03-2017

2016-10-13

(八打灵再也13日讯)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MISIF)表示,为了提升行业技术和加强竞争能力,我国钢铁领域预期在未来2年将进行大整合,包括开放让外资参与。

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总裁拿督苏添来表示,在贸工部旗下的大马钢铁机构(Malaysia Steel Institute,简称MSI)的协助下,本地钢铁领域预计将在未来2年看到整合行动,以提高新技术的投资和提升行业的竞争能力。但,目前一切还在初步探讨的阶段。

“大马钢铁机构的协助,包括积极引进外资,与本地钢铁公司成立策略伙伴关系,以加速整合钢铁行业的过程。”

同时,他指出,该联合会也呼吁政府给予钢铁领域更多的资源,以完成行业的整合活动,包括提供税务优惠(TAX ALLOWANCE)。

苏添来在今天出席《第12届大马钢铁领域高峰会--大马钢铁领域现况和未来》后,向媒体发表上述谈话。

他说,大马钢铁领域的未来发展和政府的政策息息相关。

他强调,政府和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有必要拟定明确的发展指南,才能加速引进外资,以壮大本地钢铁业者。这包括提供明确的投资政策、稳定的劳动市场,以及提升行业在成本和竞争能力的方案。

“尽管钢铁领域的劳动市场供应充足,但未来钢铁行业的走向,我们必须专注以高度自动化的方向为发展目标。”

他补充,目前基于中国产能因素的影响,导致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外资的投资情绪。因此,更凸显政府制定明确政策的重要性。

此外,大马钢铁机构首席执行员林耕尧表示,目前该机构扮演协调的角色,协助钢铁领域顺利完成整合活动。

外资有意参与整合

他说,目前已着手和钢铁业者沟通,预计在今年11月至明年6月,为有兴趣参与整合的业者或公司提供整合活动的课程。

林氏表示,该机构通过在国外考察的结果得知,行业整合后,一般上竞争能力会明显提高。

他表示,在课程结束后,该机构会把调查报告呈交给政府,并开始着手钢铁行业的整合。

“虽然一切还在起步阶段,但也有多家外资表态有意参与整合活动。”

苏添来表示,钢铁领域上游和中游业者对此抱持正面看法,并为此做好准备。

“目前有3家大型的钢铁公司有意参与大马钢铁机构的课程,我们的目标是招揽到10家公司参与。”

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目前有150位成员。

展望钢铁领域的前景,苏添来直言,随着中国钢铁领域宣布在今年减产后,本地钢铁业最坏的时机已过,相信钢铁领域已从去年的谷底开始反弹。

“身为全球最大供应国的中国,宣布在未来5年减产后,钢铁价格逐渐正常化,而本地钢铁公司料从中受惠。”

有鉴于此,他对于本地钢铁公司接下来的季度盈利表现感到正面。

冀减税刺激钢铁需求

苏添来补充说,东盟对钢铁的需求有正面的成长,将支撑钢铁产品的价格,这料将提振本地的钢条(long bar)产品价格上涨5至10%。

“钢铁产品已从低点开始反弹超过10%,但仍低于合理价格,包括钢条的价格。”

目前钢条价格每公吨为1800令吉至1950令吉之间,苏氏料明年首季之后将上涨至2000令吉,并认为,大马的钢铁需求今年有1.5%至2%的增长。目前,大马的钢铁需求为1000万公吨。

在东盟,大马的钢铁需求排名第4,落后越南、泰国和印尼。

针对即将在21日公布的2017财政预算案,苏添来希望政府可以减低公司和个人所得税各3%。

同时,也希望政府提高基础建设的发展开销,以带动钢铁的需求。

此外,为了鼓励更多发展商采用工业化建筑系统(IBS),他也恳请政府考虑大马钢铁工业联合会建议,将投资税务从目前的60%,提高至100%。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