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掖和融资鼓励出口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郭美裙 · 日期:03-04-2017

2016-06-20

中小型企业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柱,为了提升中小企业的出口额,即从现有的18%增至2020年的23%,政府在第11大马计划及2020宏愿中,落实多项有利于中小型企业的政策举措及提供多项出口奖掖鼓励中小型企业出口。

在2012至2020年中小企业大蓝图内,我国放眼将中小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目标,从2010年的32.5%,提升到2020年的41%。

然而,要出口谈何容易,尤其目前碰上全球经济放缓,令吉汇率、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动荡不定,加上受到我国消费税实施等因素影响,首当其冲的无非是中小企业。

不论是营商的现金流量或经商前景,此时此刻,中小型企业都备受挑战。
 

 

根据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机构(SME corp)和大马统计局的资料显示,在我国企业中,中小型企业高占97.3%,即64万5136个,占国内生产总值35.9%,出口额仅达17.8%,企业就业比例达65%。

在中小型企业中,77%都是微型企业,20%是小型企业,只有3%是中型企业。

当中又属服务领域居多,高达90%,被远抛在后的为制造领域(5.9%)、建筑领域(3%)、农业(1%)及采矿业(0.1%)。

微型企业财务报告欠完善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机构业务咨询及支持部高级经理卡扎里韩查早前在马来西亚出口商协会(MEXPA)主办的“提供给大马中小型企业的奖掖和融资”研讨会上指出,我国的微型企业以食品、美容和车厂等居多。

他表示,一般上,微型企业所面对的问题是,业者无法很好地准备其财务报告,也没有正式收据证明,该机构要追溯回他们的财务记录是很困难的一件事。

“微型业者很难获得融资或贷款的信息,因为他们太忙碌了。通常他们只有一两人做生意,要他们抽空来听这些课程很难,因他们忙于照顾生意。”

此外,因为有农业部的相关部门可提供援助,农民和种植领域并不在中小型机构援助范围内,但倘若农民或果农有意要为其农产品加工和包装等需要加工过程的工作,中小型企业机构可提供协助。

“譬如榴梿果农想要从事冷冻榴梿业务,此类型的下游领域生意,中小型机构就可提供协助。”卡扎里韩查指出,尽管果农没有相关经验和知识也没关系,中小型企业机构能派专家去协助该果农,提供从购买机器、包装、生产到如何推进市场等援助。

出口信用保险降投资风险

出口商到海外投资最担心就是遇到对方违约或政治动荡等所谓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

为了保障和降低投资风险,中小型企业可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大马企业从海外所承接的出口活动、项目或合约的投保损失。

各机构提供各类融资

大马进出口银行企业融资业务部公关经理沙里亚迪指出,大马进出口银行提供高达90%商业风险的出口信用保险,投保范畴包括买方或发卡银行破产;买方或发卡银行拖欠付款;及拒绝承兑的商品。

同时,该银行提供高达95%政治和国家风险保单,投保范畴包括风险转移、发生战争、革命或内乱;公共买家违约(政府持有)和灾害事件。

“不过,出口信用保险并不涵盖如汇率波动、出口商的代理人或代收银行破产或违约、出口商疏忽失职和贸易纠纷此类型的风险。”

另一方面,许多大马政府机构和单位都有提供不同种类的融资贷款,如大马外贸发展局有推出服务出口基金(SEF)和市场开发援助金(MDG);马来西亚兴业金融有限公司(MIDF)提供出口服务低息贷款计划(SLSSE);马来西亚科技发展机构(MTDC)提供研发商业化计划基金(CRDF)、科技收益基金(TAF)、创业基金(BSF)、业务发展基金(BGF)、业务拓展基金(BEF)及清真技术发展基金(Halal Fund)。

协助企业提升星评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机构业务咨询及支持部高级经理卡扎里韩查指出,倘若该企业的星级得分是两颗星或以下,该机构会为他们提供咨询,协助他们达到三颗星或以上的评分。

他在研讨会上表示:“星级评估每一年都可评估,中小型企业在准备好所有文件后,就可联络我们,我们会到你公司进行评估。”

他说,随着该企业的绩效和财务能力等有所提升后,曾进行星级评估的中小型企业依然可再次评估,以便可获得更好的星评。

“当中小企业星级评估已达三颗星以上,我们会推荐该企业给能给予更大协助的单位如大马外贸发展局(MATRADE)。”

何谓星级评估?

星级评估是个诊断工具来评估中小型企业的绩效和能力,通过星级评分来评定中小型企业的竞争能力。

星级评估能识别出一个企业的长处和短处,再加以改进,同时,找出潜在商业联系的选择标准。

评估项目分成七项,包括业务表现、财务能力、技术能力、运营管理、革新、品质系统和管理能力。

评估将以七角星的形状呈现在雷达图上,7个项目代表7个参数,全部连接后就可看出那项是该企业的优劣势。(见图)

获得两星或以下,表示该企业只是拥有非常基本的商业运作模式;获得三星至五星的企业,意味着该企业具有竞争力和出口就绪。
 
 
善用信用证避开竞争

大马出口商学院(Malaysian Export Academy)贸易顾问王勤敬在研讨会上建议大马出口商要善用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简写L/C)的便利。

信用证是国际结算的一种主要结算方式,因其为银行风险而非商业风险,较安全可靠,故广泛被采用为交易方法。

王勤敬说,信用证分很多种类,使用远期信用证的好处是,在经贸付款获得银行担保下,贸易商能避开竞争,可以较高价格交易,促使提高销量。

“在所需的情况下,接受的汇票还可以打折。”

他建议出口商以到岸价(成本加运费、保险费价,CIF)为出口基础,并仅在必要的情况下才要求确认信用证。

“出口商可尝试说服买家承担与收费相同的款额,呈上合规的文件,避免收费偏差情况发生。”

对于一个经贸商,王勤敬认为经贸商要了解其贸易伙伴,并选择有信誉的附属公司。

避开贱价贸易

此外,王勤敬提醒经贸商,到面对经济严峻和海外汇率紧缩的区域国家要时时保持警惕。

“建议使用波动较小的货币,在有必要时,修正远期外汇合约,同时避开那些提出贱价的贸易商。”

书到用时

银行作为买卖双方保证人

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L/C)是指由银行(开证行)依照(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或自己主动,在符合信用证条款的条件下,凭规定单据向第三者(受益人)或其指定方进行付款的书面文件。

即信用证是一种银行开立的有条件的承诺付款的书面文件。

在国际贸易活动,买卖双方可能互不信任,买方担心预付款后,卖方不按合同要求发货;卖方也担心在发货或提交货运单据后,买方不付款,因此,需要两家银行作为买卖双方的保证人,代为收款交单,以银行信用代替商业信用。银行在这一活动中所使用的工具就是信用证。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