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公司逆市闯出一片天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胡雪桦 · 日期:12-04-2017

2015-09-27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升息预期和中国央行放手让人民币中间价贬值的举措,引发全球经济放缓的隐忧,导致全球市场人心惶惶,区域股汇屡创新低,各大领域业者和国内外投资者亦因此频频发出哀嚎,手忙脚乱地作出应急措施。

市场人士皆表示,若投资者执意要在动荡期间继续投资,可考虑抗跌性较强及出口导向股项,而业务多以美元计算的半导体股项,是备受分析员看好的领域之一。

然而,半导体公司能否在全球经济放缓之下,闯出一片天地?

大马半导体出口跑赢全球

根据全球半导体销售(GSS)数据,达证券分析员指出,今年7月份的全球半导体销售额按年微跌0.9%,至279亿美元,终止了该领域按年销售连续26个月取得成长的记录。

该分析员说,半导体销售疲软,主要是因为需求趋软、市场周期性和区域主要市场的货币贬值所致。

尽管如此,MIDF研究分析员表示,全球半导体销售今年首7个月的销售额仍高于去年同期,按年成长4.6%,至1957亿美元,占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局(WSTS)2015年销售预测3472亿美元的56.4%。

此外,虽然半导体销售在今年首7个月的涨幅,符合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局的全年成长3.4%的预测,但基于该领域今年次季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所以该局把今年的半导体销售额成长预测下调至3430亿美元,按年预计成长2.3%。

在产品类别成长预测方面,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局预料光电产品(optoelectronics)将取得最高的成长率,即按年成长14%;而感应器(sensors)和模拟器(analog)预计分别将按年增4.3%和4%。

至于终端产品市场方面,该局估计,推动该市场发展的主力将是智能手机和汽车电子应用;而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则补充说,物联网(IoT)和半导体相关创新产品的扩展计划,也料将提振半导体领域的成长。

另一方面,针对区域7月份的半导体销售表现,MIDF研究分析员说,区域市场的表现好坏参半。

他称,数据显示,中国、亚太区(中国除外)和美国的7月份半导体销售,分别按年增长5.6%、1%和0.8%,其中美国成长稍有减缓,而中国则延续涨势。另外,基于欧元和日圆汇率纷纷下滑,当地半导体销售随之按年走跌12.5%和13.3%,但按月比较仍取得正成长。

若如上文提及,亚太区在除去中国市场贡献后的半导体销售成长仅1%,这是否预示着亚洲国家的销售量已减缓?对此,MIDF研究分析员表示,若把大马半导体产品出口量,和全球半导体销售量的3个月移动平均线比较,本地半导体出口领域仍稳健成长,尽管全球销售表现在近几个月放缓。

该分析员称,大马7月份的半导体出口额达115亿令吉,按年攀升12.3%,而今年首7个月的半导体出口额按年也成长8.8%,至774亿令吉,相比去年同期的711亿令吉。

2因素带动表现

分析员解释说,大马半导体出口跑赢全球半导体销售的亮眼表现,归功于两个因素,分别是:一、业者集中发展利基市场如物联网;二、从令吉贬值中受惠。

此外,分析员表示,在7月份半导体产品强劲的订单支撑下,北美洲的半导体设备厂商在7月份的订货出货比例(BTBRatio)达1.02倍,高于平价水平,这意味当公司接获每102美元订单,就会售出每100美元的产品。

年初至7月份,半导体设备订单节节上升,其中7月份的半导体设备订单按年成长12.5%,至15亿9430万美元。这也引领7月份的出货量按年增18.2%,至15亿5920万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3亿1910万美元,同时也是连续3个月取得双位数成长。

多新款智能手机提振业绩

展望未来,MIDF研究和达证券分析员指出,市场将在2015年下半年迎来多款新型智能手机,相信这有助于提高半导体公司的业绩表现。

达证券分析员指出,尽管本地半导体公司在工业及个人电脑领域表现疲软,但智能手机的需求量仍表现强稳,并占他们所追踪的半导体公司的营业额30至50%的比重。

MIDF研究分析员则解释,中低收入阶级消费者欲与时并进的想法,和科技公司不断推陈出新的举措,将支撑通讯设备的需求量。

他说,“届时,电子产品公司将推出价格更具竞争力的终端产品,以提高它们的销售量,从而将惠及半导体公司。”

他也提及,半导体领域和全球经济走势息息相关,所以,只要全球经济继续成长,半导体领域将会继续随之增长。

另外,针对令吉汇率表现疲软,达证券分析员认为,此现象将对半导体公司接下来的季度业绩表现,带来正面的贡献。

基于以上种种正面因素,MIDF研究和达证券分析员皆重申对半导体领域持“正面”和“跑赢大市”投资评级。

首选股友尼森

MIDF研究分析员的首选股为友尼森(UNISEM,5005,主板科技股)和东益电子(GTRONIC,7022,主板科技股),分别给予“买进”投资评级,及2.74令吉和7.05令吉的目标价。

与此同时,达证券分析员建议“买进”友尼森、益纳利美昌(INARI,0166,主板科技股)和马太平洋(MPI,3867,主板科技股),目标价各别为2.50令吉、4.20令吉和8.55令吉。

从年初至今年9月25日,友尼森和马太平洋的股价,分别上扬了19仙和10.67%,以及207仙和45.7%,至1.97令吉和6.60令吉;同期的东益电子和益纳利美昌,则分别起197仙和46.67%,以及88仙和36.6%,至6.20令吉和3.28令吉。

相比富时大马综指同期下跌146.24点和8.30%,至1615.01点,以上4只科技股皆跑赢大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