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创新机构 推动中小型企业发展
信息来自:精明理财 · 作者: · 日期:08-05-2017

国家竞争力取决于其工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提升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工业界,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对提高生产和持续创新的承诺,中小型企业必须在研发,实质资本和人力资源方面做出持续投资。

中小型企业不仅要学习去接受全球经济环境的转变,同时也必须去竞争。价格竞争已经无法让企业永续经营,因为总会有人以更低的价格生产或提供服务。另一个更持续性的竞争方式,就是通过“创新”来改变游戏的规则。

马来西亚创新机构(AIM)将集中处理所有和创新有关的事务,以确保政府体系更有效地回应私人界推动创新方面的需求。为了落实议程,政府特别制定2010年马来西亚创新机构法案(AIM ACT 2010)和国家创新政策。

在国会通过后,2010年马来西亚创新机构法案赋权马来西亚创新机构针对国家目前处理创新议题的情况进行改革,迫使各主要单位和机构接纳、采用并展开对大马持续发展影响重大的革新计划。与此同时,国家经济政策则规划出政府在推动、支援这项创新生态系统下所应采取的行动。

培育创新生态系统

该机构的两大目标是培育创新生态系统(Innovation Ecosystem)与创造新财富。

在培育创新生态系统方面,马来西亚创新机构将会通过四大支柱,即中小学教育系统、高等教育、市场领域,以及政府来培养创新的经济生态。至于创造财富,主要着重于将知识产权转变成实际财富。

马来西亚创新机构的工作,就是在创新科技与商业界之间架起一道桥梁,让这些创新科技可以运用在实际商业活动上,从中创造财富。创新是针对现有事物改进与改革的过程,落实更新,业者必须改变传统的决策方法。他们必须采取和以往不同的处理方式,在原有框架外寻找其他的选择。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他们必须更新本身产品、产品的日常生产与处理系统。

如果缺乏创意与创新,政府欲带领大马转型成为知识型与高收入国家的目标将无法达成。中小型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必须确保自己的产品和生产过程独树一帜,有别于其他产品,提升品质,降低成本和增加盈利。要落实以上目标,中小型企业必须:

•建立精明伙伴和策略性结盟;

•和其他中小型企业一起采取主动积极的态度;

•和大企业及大学建立从属关系

创新与开发是“创新过程”的关键部分,它包括了构思、评估、策划、产品研发、测试和行销几个步骤,每个步骤都可能相互重迭。

持续创新强化业务

持续创新和改进将强化业务在国内与国际的竞争力。中小型企业需投注心力于创造更高素质的产品打进市场,同时提高组织与制造过程的绩效、成本效益、分销和售后服务素质。

大部分的中小型企业只服务特定的客户群并和顾客有直接的接触,可直接掌握顾客的回馈。同时和规模大的同行相比,中小型企业更容易推动创新,这将帮助开发更符合市场需求的好产品。

政府正采取以下步骤协助中小型企业提升价值链:

•马来西亚创新机构集中处理所有与创新活动有关的计划

•为出口产品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奖掖

•搭建大学和中小型企业间的合作桥梁

•减少参与公共研发计划的繁文缛节

•鼓励和政府研发基建(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协定

•推介税务奖掖

•鼓励学校、企业和分支机构之间的合作

•提升注重创业的教育

•在职业训练系统内注入创新和科技改变

•加强技术知识的资讯网络

•鼓励中小型企业间的联营以促进技术转移

•降低中小型企业申请专利和实用新型的费用

•增加保护和专利注册的公共拨款

如有任何相关疑问,可电邮至马来西亚创新机构SME@unik.com.my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