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脱中等收入陷阱培训员工提高生产力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张启华 · 日期:11-05-2017

2016-08-14

联合国经济与亚太社会发展委员会(UNESCAP)多名专家认为,大马及区域内多国极需投入恰当方向与透过培训提高生产力,才有望从近年深陷中等收入陷阱里“跳脱”出来。

大马经济研究院(MIER)前董事拿督莫哈末阿里夫教授早前指出,大学课程纲要未能切合实际需求或到位,是影响国民生产力之一大原因。

他说,制造业太过倚赖外劳,估计这个领域延聘450万名外劳,长期倚赖外劳促使国内企业不投资在员工。

制造业太依赖外劳

他指出,数十年来,并未见识到雇员的技职提升和政策重组,这也造成技术不提升、生产力不提高的主因;目前是急切正视这个问题的时候。

他认为,政府应长远规划如何提升人力资源,并给企业更大的税务奖掖,以促成企业投入更大资源用于培训工作,进而提高企业在各领域或专精领域的价值链。

深化研发

强化创新

UNESCAP宏观政策与经济事务官简政指出,基于家债偏高,一些企业也有相当高企业债务,中至长期而言,大马或受可支配收入告减,乃至企业的管理成本提高等因素,拖慢大马经济成长。

简政说,要使大马成长更趋平衡,大马需制造更多高素质、高收入就业契机,才有望推动更多需求;投入更大资源实现创新,或促成企业的转型,无形中也可提高国民收入及藉内需拉动经济成长。

世界上的企业创新,而实现翻倍增长乃至促成转变整个游戏规则和营运环境的企业比比皆是。苹果与三星藉由良好体验与功能智能手机,翻转诺基亚手机领先全球格局,近年华为(HUAWEI)更投入高研发费,图从急速转换的时势风口启动下一个快速成长。

“大马应营造一个可让效率长期提升的环境,投资于生产力强化活动,尤其是有素质教育和技职教育,广化与深化研发活动并强化创新,以带来更大机遇。”

他指出,相比亚太今明两年平均4.8%与5%经济成长、东南亚4.5%与4.8%、印尼的5.3%与5.5%、中国的6.5%与6.3%,大马的4.4%与4.8%并不那么亮丽。

大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紧密,中国在2008年时可说是区域成长引擎,未来几年不再可能重演双位数成长。若依赖出口至中国,大马不免会受冲击,大马的出口目前已显多元,但中国仍占相当大比重,约达11%。

大马劳动生产率下跌

他披露,大马的全要素生产率(TFP)1990至2014年为1.74%,2000至2007年为2.79%,2008至2014年则只增长0.96%,劳动生产率亦下跌。

他解释,大马的TFP不像其他涉制造业国家显著提高,主要是投入的领域与产出不大,尤其在技术进步、组织创新和生产创新方面并不彰显。

他说,光是能力与努力程度并不确保TFP大幅改进。最终,效率的改善、技术的进步乃至规模效应,才能给TFP很大的拉抬与推力。

TFP增长减速

他指出,大马TFP增长减速,基建的改善并不如前期佳,主要是人力资本的累积不如前期出色。

他说,回溯上世纪90年代,大马经济立于韩国、台湾的同一个起跑线,其中韩国要比大马和台湾差。数十年后,台、韩已是高收入国,而大马进展并不显著。

他预测,大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以购买力平价计算),2017年大约只有美国的20%,2010年是美国的26%;台湾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以购买力平价计算)则比大马高些,是美国的65%。

他说,在30至40年之间,大马与台韩出现了巨大落差,主要是在TFP方面台韩皆以平均按年以1.8%增长,大马则只有0.3%,多年以后就形成很大落差。

他表示,要跳脱中等收入陷阱,促成大马经济的转型,大马可以透过经济结构的改革,譬如从倚赖原产品逐步迈向服务业。

这名驻曼谷经济事务官也建议大马投入更多资源改善人力资源,如奖掖私人界提供人力资源培训和提高价值链,这样才有望摆脱“中收入陷阱”。

侧重出口导向

亚太难复苏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女士指出,从整个亚太区域看,出口导向的亚太经济尽管有低息环境支撑,足够的流动性使私债上升,然而今明两年经济也将稍成长4.8%与5%,相比2015年4.6%。

低息支撑

私债上升

“比较2005至2007年的全球金融海啸前,这个区域的平均增长率为9.4%。”

大马早前布局于2020年成为高收入国看来机会渺茫,即使勉强达标也并不保证生活品质与各指数改善。她认为亚太区各国应布局2030年永续发展议程,藉提振广泛生产率,重新平衡国内与区域需求而再出发;惟有藉由这样的策略才能巩固以往活力与韧力兼具的经济成长,并使经济成长因更兼容、永续,品质因而获提升。

她指出,当前景况下的亚太经济若再侧重出口导向将难有效让经济复苏,全球需求走缓、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慢,多国宽松政策欲提振需求亦见失效。“这主要是宏观经济风险如乌云笼罩前景,低原产品价、外汇波动、不断增长的家债与企业债乃至美国升息步伐令经济前景出现变数。”

消除贫穷进程告缓

她说,在经济放缓声中,消除贫穷的进程告缓,就业前景差不仅扩大不公与差距,迅速城市化亦令中产阶级产生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与监管挑战,并抵销近10年以来区域的显著发展成果,益发让区域内6亿4千万人口脱贫的未完成目标增添艰难度。

“倘若不是上述变数与差距扩大,区域内的3大人口稠密国的2亿人口早已脱贫。”

她说,为克服上述种种挑战,恢复区域内经济活力与追随2030年议程,各国决策者有必要善用一切政策杠杆,包括抗周期风险的财政政策、支援社会保障措施进而提振内需与资源,类似干预不仅强化需求与奠强基带来生产率主导之成长。

“关键的区域如劳动力素质,包括知识、技术、员工健康,贸易、投资与研发,足够运输、能源与资讯工艺的基建,让中小企业获融资等。”
 

 

中产阶级抗震

扩大的中产阶级不仅是负面,根据UNESCAP,如果有一定规模的中产阶级,却可在外围逆风与需求减缓时,可由中产阶级撑起经济“半边天”。

根据UNESCAP的界定,每日收入2至10美元为转型中的中产阶级,日薪10至20美元为中产阶级,20美元以上则为高收入群。

转型中的中产阶级,对经济震荡较为脆弱,中产阶级则抗震能力相对高。

中等收入人口的增长,也促成对子女素质教育需求的增长,这是他们更上层楼的殷切期盼。

基于人口皆往城市迁移,各地方政府与市政府有效管控财务,并把大部份财务用于提升城市的排水、基建系统非常重要,尤其近年气候变迁严重,随时有洪涝或其他灾难,防范未然以减损失。

阿塞拜疆拥有80%中产阶级人口,大马转型至中产阶级约30%,另40%高收入群;中国中等收入群由1993年的1%,增长至2012年的20.6%(世行数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