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抗衡外资与并购潮 马银行业须提升竞争力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2-05-2017

2011-06-08

(吉隆坡8日讯)全球银行业改革会冲击业务与盈利,类似改革进程的高成本最终转嫁给客户,不过大马毕马威(KPMG)金融风险服务执行董事安妮达梅农不担忧有关成本最终转嫁银行客户与商业客户,因在大马在外资银行加入竞争后,市场动力将促使银行业营造有利客户的环境。

资本适度远超规定

以大马情况来看,1997年亚洲金融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家银行致力于促使银行资本适足情况健全,在巴赛尔II条约下银行一般资本适足规定为8%,大马银行业却超越规定达14%。

“加上大马银行业面临并购与外资参与等更剧烈竞争,因此预料国内银行业将积极配合银行业改革进程,以期提高效率与竞争力,市场动力将促使银行业营造有利银行客户与商业客户的环境。”

在这个进程中,巴赛尔I I是专注资本适足率与营运上的风险,巴赛尔III条约则侧重于资本素质,在过渡性进程中,巴赛尔III强调流动性风险与杠杆的倍数等。

重新洗牌冲击微

进化过程中,安妮达梅农有信心大马银行业将更具活力,更不担忧有银行业重新洗牌冲击,她深信银行业也将从耕耘中获丰收。

“譬如以内部资本适足评估(ICAAP)来说,大马银行业只实施了30%,国行规定国内银行须于6月30日前提呈全面的资本与风险评估,并提呈行动计划收窄差幅。”

她说,银行业应视ICCAP为商业上的一项遵循,而不应视为监管性遵循,透过ICCAP银行业将更好的鉴定风险与更妥善管好风险,并视此为改善竞争力、效率之大好契机。

革新成本不转嫁客户

她指出,实行上述银行改革短期可能短期上增加营运成本,但若银行业加强效率,有关成本是可控制的,最终较不会直接转嫁至客户。

她说,在这个改革进程中,长远亦给予市场与客户更大选择机会,只有那些提高效率的银行,才受客户青睐与获更佳契机。

甲骨文亚太与日本风险与遵循首要策划师莎罗妮说,以大马的正在区域大展拳脚与互相竞争的一级银行来说,这些一级银行将影响整个银行生态,基于他们更具竞争力,所有银行会向他们看齐;因此在这2至3年乃至5年的过程中,大马银行业也同步迈向成长大方向。

76%亚太银行:

全球银行改革业绩受冲击

毕马威与甲骨文进行的调查显示,包括大马的76%亚太银行认为银行改革进程会冲击其业务,一半认为其商业模式有需改变以适应此变革,类似新改革将冲击银行营业额与净利,最终有关高成本将转嫁银行客户。

大马毕马威执行董事兼金融风险管理服务顾问戈纳说,受调查亚太银行担忧这个改革进程涉高遵循成本费用、降低银行竞争力与更高的资本成本或更难获取资本。

“全球银行改革最大的隐忧是有关改革冲击营业额与净利,更多成本将转嫁至客户。”

这项调查是于去年对澳洲、香港、印度、日本、大马、菲律宾、新加坡、韩国、台湾与泰国银行业调查。受调查者52%为C级人马,包括首席风险员(CRO)、首席财务员(CFO)与首席信贷员(CCO),其中CRO占了39%。受调查银行拥有逾100亿美元资产,涉零售、企业银行、投资银行与回教金融业务。

戈纳说,72.5%受调查者认同巴赛尔III应实施于亚太银行,但只有三分之一认为,类似改革会创造与全球银行对比的竞争平台,因全球银行资本庞大。

受调查者认定3项优先法规应是资本管理,包括ICCAP、流动性风险管理、企业压力测试等。

“几乎所有受调查者认为其银行需要附加的风险管理基建,其中有96%认为透过整个管理风险、绩效、遵循程度与资本,是未来免遭风险再袭关键。”

资讯、成本、人力

3大挑战

与此同时,他说,银行业改革进程也挑战重重,包括88%银行面临资料系统相关问题、84%面对实施成本、82%人力不足或无法胜任、75%没有适当资讯工艺(IT)基建等。

莎罗妮也说,银行业改革进程中无法整个资源与显现灵活性,除了需侧重资讯科技(IT)的整合与灵活性,更需有透明呈报与功能风险互动性等。

她说,在朝向这个进程时,银行也普遍缺乏内部人才,IT与资讯的获取与可靠性。

“虽然必须为此作出很多变更,不过40%受调查者认为此改革足以改善经济环境,另40%认为中和,仅20%担忧改革带来不良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