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业务复苏净利贡献强稳马银行第3季业绩看涨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6-05-2017

2016-11-13

(吉隆坡12日讯)由于印尼业务复苏,加上净利贡献强稳,分析员相信,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第三季业绩表现将转佳。

达证券指出,马银行的业绩将获得改善,主因是信贷成本走软,且印尼业务复苏,及其较强稳的净利贡献。

不过,该行分析员说,由于印尼业务仅占税前盈利9%,因此较佳的净利表现,有可能会被大马和新加坡业务受压的营业额所抵消。

他指出,因需求疲弱,导致贷款增长呆滞,且我国在7月下调隔夜政策利率(OPR)之举,也促使利率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马新业务共占马银行集团税前盈利的86%。

外资减持股

分析员还说,疲弱的净利能见度,和对资产素质的担忧,已导致外资在马银行的持股率下降。

回顾上半年,马银行的业绩表现黯淡,迄今净利报25.9亿令吉,仅占分析员全年预测的38%。

因此,分析员现阶段维持该股财测不变,且维持“守住”的投资评级。

印尼3季净利飙118%

首9个月,马银行旗下印尼业务的净利,按年激增118.4%,达1.3兆印尼盾(约4亿1737万令吉),主要的激励是净利息和费用收入增加及成本管理奏效。

企业贷款走低

不过,分析员认为,强稳的双位数增长料无法持久,因为中小企业贷款增长虽出色,但企业贷款增长却走低,且管理层也仍谨慎看待贷款素质。

另外,马新整体贷款增长进一步放缓,能刺激净利息收入的催化剂甚小。

虽然业者采取行动,上调贷款利率,但必须给予较高的存款利息,估计净利息赚幅会进一步受压。

若国行明年再下调隔夜政策利率,及印尼大砍基准利率,分析员预见,马银行明年的赚幅料更薄弱。

今年呆账料达2.5%

展望明年,分析员相信,新呆账将加速增长,因为马新业务的资产素质变弱的可能,已变得更广泛。

除了油气领域,在观察名单中的还包括一些特定的中小企业、制造、建筑和产业领域的户头。

同时,在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消费者的资产素质也料恶化。

另外,虽然呆账率仍属良性水平,但分析员留意到,马银行在大马及印尼的房屋贷款与信用卡呆账率,略为走高。

因此,分析员将明年的信贷成本预测,维持在51个基点,并预计今年的总呆账率会扬至2.5%。

值得注意,马银行的总呆账率已连续三个季度走扬,次季企于2.34%。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