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挽市场信心 亚通看好下半年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31-05-2017

2015-05-20

(吉隆坡20日讯)虽然2015年挑战艰钜,但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预测,该公司下半年可交出较好的盈利表现。

昨日出炉的2015财政年首季(截至3月31日止)业绩,亚通净利按年下跌13.34%,至5亿8484万令吉;营业额则增加5.22%,至47亿5072万令吉。

亚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贾玛鲁丁在今天出席股东常年大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2015年,亚通旗下的大马天地通(Celcom)以及印尼XL都面对不同的挑战,但不少正面讯息显示,疲弱表现可在下半年开始扭转。

大马和印尼是亚通最大的市场,分别贡献了2014财政年营业额的41.3%和34.6%。

该公司的其他主要子公司,包括斯里兰卡的Dialog、柬埔寨Smart、孟加拉Robi等,都成功取得强劲的成长。

另一方面,贾玛鲁丁指出,天地通已经解决了去年面对的信息科技(IT)系统相关问题,唯目前正努力恢复分销商和顾客的信心。

“我们已经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相信可挽回分销商对我们的信心,从而推动下半年的业绩表现。”

此外,他称,印尼XL则因为Axis业务整合、印尼盾汇率下滑,而导致首季净利减少。

至于孟加拉、斯里兰卡和柬埔寨业务,他预料可延续强劲的上涨势头,唯孟加拉和斯里兰卡可能会面对当地的政治风险。

覆盖率提升至35%

贾玛鲁丁也透露,今年48亿令吉的资本开销,以提升移动数据(MobileData)服务为主。今年年底,亚通国内的LTE/4G覆盖率,将会从目前20%覆盖人口比例,提升至35%。

“亚通在首季的资本开销达到了10亿令吉,其中天地通今年会继续专注于移动数据部门;印尼XL重心将会从低端转向中端客户,提供价值更高的服务。”

被问及手机预付卡的消费税(GST)课题,贾玛鲁丁认为,就最新的方案来说,销售量预料会提高,对亚通带来少许正面帮助。

通讯及多媒体部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沙比里本月宣布,电讯公司只能在用户使用电讯服务时征收消费税,而不是在出售预付加额卡时征消费税。

针对是否会调整今年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亚通主席丹斯里阿兹曼莫达表示,现阶段要判断今年是否能达标仍然太早。

至于外汇风险方面,亚通首席财务员察里透露,该公司正致力降低未来印尼盾汇率变动带来的冲击,包括使用对冲,以及与当地供应商通用货币。

亚通股价今天下跌3仙或0.44%,至6.72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