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Ncell税务垫款恐影响现金流亚通料加速售产筹资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郭晓芳 · 日期:08-06-2017

2017-06-06

(吉隆坡6日讯)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组)预付2亿2270万美元为尼泊尔子公司Ncell解决当地税务问题,分析员担心款项难以取回影响现金流,不排除该集团将加速脱售海外资产筹措资金,惟此问题对集团盈利影响不大,维持财测不变。

对盈利影响不大

大众研究指出,亚通除了代TeliaSonera Norway预付136亿卢比(约1亿3300万美元),2016年5月,Ncell也预付了9400万美元(约3亿7550万令吉)给当地大户纳税局(LTPO),因此共有2亿2270万美元将归类为应收款。

不过,大众对从TeliaSoneraNorway追回款项持怀疑态度;若稽查员把这笔款项归类为无法回收款,亚通料需在未来注销这笔预付款,潜在影响其盈利7000万美元或3亿令吉,占2018财政年盈利约22%。

虽然这不会立刻影响该集团盈利,但将进一步压缩现金流,大众相信,这可能促使亚通加速脱售海外业务,筹措资金应付资本开销及偿还债务。

在脱售柬埔寨Smart10%股权后,大众预测,近期料有更多同类型脱售计划,最大可能是脱售全部Idea及M1与部份脱售Dialog及XL亚通持股。

尽管如此,大众依然看好,亚通股价料获税务问题解决及进一步脱售资产消息支撑。

Ncell税务问题展望中和

另外,肯纳格研究也对尼泊尔子公司解决困扰多时的税务问题展望中和,因这将为亚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去营运及宣传Ncell。

肯纳格估计,纳入额外136亿卢比预付款,该项交易资本获利税共236亿卢比,若亚通无法收回这笔预付款,总投资成本料增17%。

截至2017年第一季止,Ncell营业额及税前获利企于5亿7600万及3亿8500万令吉,占亚通集团约10%及18%。

鉴于额外税务支付对资产负债表的影响温和,更甚于带来盈利亏损,肯纳格研究维持亚通2017及2018财政年财测。

与此同时,马银行研究认为,在TeliaSonera Norway坚持这次交易没有税务纠纷的前提下,亚通/Ncell追回这笔款项的几率很低,故才会被纳入收购成本中,不过,此利空已反映在股价上。

马银行研究指出,融资额外成本并不成问题,因截至2017年3月止,Ncell依然处于净现金水平,持有410亿卢比现金。

加上亚通脱售edotco及Smart部份股权后,截至目前为止已筹得2亿6600万美元资金。

马银行预测,亚通综合税前获利净负债料在2017年维持1.5倍。

亚通股价在上周回调,下跌8仙,但受此正面消息激励,连续两日走扬,继周一涨5仙至4令吉99仙后,今日微扬1仙或0.2%闭市,至5令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