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国机场爆炸损坏轻微大马机场不需花大钱维修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8-06-2017

2016-01-14 

(吉隆坡13日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撒比哈国际机场(ISG)的爆炸案,没有显著破坏航厦,估计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股)无需承担大笔的维修成本。

三周前的爆炸案造成1人死亡,且毁坏了5架飞机。

土耳其政府仍在进行调查,不排除是恐怖袭击。

不过,由于爆炸案发生在停机坪范围,因此没有对航厦造成显著损坏,估计大马机场无需承担大笔维修成本。

管理层表示,意外发生在搭客流量普遍低迷的冬季,不影响1月至3月搭客流量数据。

去年12月,ISG的搭客流量仍按年攀扬22.3%。

今年,管理层预计ISG营运能录得20%增长,而达证券仅预计9.3%。

这归功于阿塔图尔克机场的容量有限,导致土耳其航空和其他业者,需要增加降落在ISG的航班。

另一方面,大马机场去年的总搭客流量录得1亿1200万人次,按年扬升4.7%。

其中,国际航班的搭客流量有4970万人次,按年走高1.9%;而国内航班搭客流量则达623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了7%。

至于整体的飞机流量,则是增加5.8%,国际和国内飞机分别取得4.8%和6.4%的增长。

内陆搭客量走高

国内方面,大马的机场共录得8370万人次的搭客流量,按年微扬0.5%。

其中,国际航班的搭客流量微跌0.4%,录得4000万人次。而国内航班的搭客流量,则是走高1.2%,达4370万人次。

大马机场表示,不稳定因素充斥及令吉波动的阴影,并非完全不在预期内。

同样地,国内旅游增加,及海外旅游减少的现象,也不是出乎意料之事。

然而,造成上述现象的短期原因,可能是特定本地航空公司显著削减承载量,而其他航空业者也没有全面替代。

12月持续是写下最高搭客流量的一个月份,再次超越800万人次的门槛。

分析员将2016及17财年的财搭客流量增长,分别上修至12%及10%,但保持2015财年财测不变。

同时,将目标价格上修至5.88令吉,维持“卖出”的投资评级,因该股近期缺乏催化剂。
 
 
KLIA去年搭客减9.2%

去年搭客流量有所增加的机场包括哥打峇鲁、梳邦、浮罗交怡、槟城、亚罗士打、怡保和马六甲。

其中,怡保和马六甲的增长率超过100%,归功于获得提升的设备及东盟自由化。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的搭客流量与去年相同,企于4890万人次。

KLIA主航厦的搭客按年减少9.2%,仅达2260万人。

部分是因为马航削减航线,再加上捷星航空(Jetstar)、马印航空(Malindo Air)和印尼狮航(Lion Air),都已迁至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2)。

klia2的搭客有2630万人,按年增长9.5%,主要归功于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贸服股)和马印航空的增长。

末季净利反弹

MIDF研究预计,2016财年将会是更好的一年,因届时马航已完成承载量合理化计划,其他的航空业者也已填补了空缺。

另外,马航的新伙伴阿联酋航空,也能为本地添加承载量,有助于推动增长。

分析员维持“买进”的投资评级,因相信第三季净利回弹的现象将持续至末季、从ISG取得更多的贡献、以及撙节举措能监控营运成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