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同建设 皇京港码头利港务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6-12-2016

2016-10-19

(马六甲19日讯)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强调,“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是大马首个获得中国共同开发和建设的港口,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扩大其港界(Portlimit),以让更多船只可进入。

他说,常年有近10万艘船航经马六甲海峡,约70%至80%为来自中国的船只,因此将原有的港界扩大,可让更多船只入港停泊、修船或添油。

“今天是历史性的一天,我们一直希望中资可来马六甲投资,而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成功做到了。我们相信有了世界10大港口集团即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山东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加入,可让大马的港务更上一层楼。”

他强调,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的设立,不会影响我国现有其他港口的运作,如巴生港口与丹戎帕拉帕斯港口,因为个别港口的作业不同。

选择停靠新国港口

上述2个港口目前仅提供转运小量卸货,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则有更多服务和海事活动,甚至将成为大型的卸货码头。

“目前中国的船只都选择停靠在新加坡港口。配合此码头发展,交通部会扩大马六甲港界,让更大型的船只能驶入和停靠。”

廖中莱是见证“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奠基仪式”后,在记者会上如是表示。

该仪式上,凯杰发商有限公司董事主席拿督里叶海亚、首席执行员拿督萧玉凤、电建国际亚太区董事主席纪晓勇、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亚明、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光安一起签署合作合约。

冀增设停靠站

见证者包括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甲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伦、中国电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王斌、大马投发展局首席执行员拿督阿兹曼、巴生与马六甲港务局主席丹斯里江作汉。

此外,甲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伦在会上也建议隆新高铁在马六甲增设多一个停靠站,针对其建议,廖中莱强调,会深入研究及讨论。

另一方面,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向贸易,预计在这5年内(至2020年)从5000亿美元加倍至一兆美元,因此选择在马六甲海峡增设港口及码头,让大马成为区域港务枢杻,应付迅速增长的经贸活动。

“马六甲皇京港综合深水码头”为凯杰发展有限公与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投资项目,随着奠基仪式,正式命名为“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
 

资料档:皇京港占地千亩

马六甲皇京港为凯杰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综合发展项目,处在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由3个人造岛及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

第3岛为马六甲皇京港深水补给码头,将是一个液体专用码头,拥有储存液体货的设施,有利于东南亚、亚洲、欧洲和中东国家的货运航行。

该液体专用码头占地约98.14英亩,水深25公尺至30公尺,可处理如石油、石化、植物油等液体,可供长350公尺至400公尺巨型油轮及载重吨位为20万吨至32万吨的散装货轮油轮停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