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加速两国商贸通道 马中贸促会双边服务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独家报道:林秀芳 · 日期:27-12-2016

2016-12-21

商家到海外投资或进行商贸交易或因信息有误,而遭遇碰钉子、走弯路,甚至面临高风险损失,最终促使原本有利促进双边贸易发展的商贸活动不仅面临夭折,也造成深远影响。

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商贸及投资项目不时遭遇上述困扰,归根究柢,贸易商或投资者因没有遵循正确管道汲取信息,而仅按本身想法进入他国市场,结果就因无法符合对方法规要求,遭致赔本退货损失。

为了保障及促进马中两国贸易往来健康运作,中国检验认证集团马来西亚有限公司(简称:中检集团)于今年倡议创办马来西亚—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马中贸促会),旨在提供务实、高效服务,迎合促进马中贸易发展,向会员提供全面及时且准确的贸易需求。

还原中检集团检疫角色

马中贸促会是促进两国贸易发展有效、快速且健康发展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有助于还原中检集团所扮演的检验检疫角色。

马中贸促会总会长王伏元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近年两国贸易飞跃发展,中国倡导“一带一路”构想,深受大马政府及工商业界积极响应及信赖,中国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访马后,进一步确立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两国关系带入黄金时代。
 

以中检集团专业为背景

也是中检集团总经理的王伏元指出,两国不论在商品种类、数量及新贸易方式都出现迅速成长,对于原本负责提供两国贸易发展服务的中检集团也带来沉重压力,甚至有不胜负荷现象。

“为了服务两国贸易往来,我们多方征求意见后,获两国政府相关部门认可及支持,最终以中检集团的专业为背景,于今年8月以非政府组织的形式注册成立及创办马中贸促会。”

他表示,马中贸促会的成立意义及作用非常重要,它不仅有助于促进两国贸易快速健康发展,同时也帮助还原中检集团作为技术检验公正部门的任务。

中国12省市设秘书处

马中贸促会以非政府组织形式注册,主要希望以会员代表大会为最高权力机构,从而能够更灵活运作。

为了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组织设立了涵盖棕油、橡胶、木材、石油天然气、矿产品、电子、固体再生资源、果蔬、燕窝等行业的专业委员会;同时,也设立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类型专业委员,以协助提供贸易商及投资者有关方面的资讯。

马中贸促会也协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设立12个省市秘书处,在中国主要港口提供高效的通关服务。

另外,组织也设有马方顾问团及中方顾问团,以全面为两国贸易往来提供指导意见。

王伏元说,马中贸促会将以专业的角度为会员及企业提供对症下药的服务,促使两国贸易取得务实合作,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实现两国经贸无缝接轨,为双方创造有利的环境,促进两国贸易迈向新的发展台阶。

东盟国家建分支机构蓝本

马中贸促会的成功,或成为在东盟国家建立分支机构的重要蓝本。

王伏元表示,马中贸促会仍是首个作为促进双边贸易发展而成立的非政府组织,若其服务能够发挥淋漓尽致的效果,未来或可考虑复制有关组织模式至东盟其他国家。

他说,基本上,马中贸促会主要设定两大目标,一、让双方贸易商互相了解对方的贸易法律、法规、程序及质量标准,借此降低两国商贸及投资风险及加速双边贸易健康发展。

“二、在大马和中国的港口建立互惠互利的联盟制度,比如利用互联网通讯手段,建立传达资讯网络,快速协助解决贸易商在港口面对的问题。”

会员须与中国有经贸往来

马中贸促会会员申请基本资格须与中国有经贸或投资往来,同时,在相关领域具有代表性。

马中贸促会所设定的专业委员会的会员,将是在两国有贸易往来及发展项目的商家,因此欢迎在相关领域具代表性者加入。

针对规模较小的业者,王伏元表示,由于不存在矛盾关系,因此也欢迎一些行业以公会名誉加入,那么小规模业者也能从中受惠及获取资讯。

“马中贸促会不求会员多寡,但求政策资讯能够有效、快速地对外传达,借此促进两国贸易的发展。”
 

团体简历

名称:马来西亚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MCTPA)

成立年份:2016年8月

公会宗旨:

(1)促进马中两国生产商、贸易商、投资商等工商界对两国法律、法规和政策等相关质量标准达至相互了解和认知。

(2)向会员及时通报两国新的贸易政策、贸易形势,市场结构及其他发展动态。

(3)每年举办1至2次不同专业的高峰论坛。

(4)向会员提供投资所涉及的市场 、可行性及信誉度咨询服务。

(5)提供涵盖商品生产流通的专业服务,涉及商品的检验检疫,国内国际认证,国内国际展销及国内国际物流报关信息。

(6)在中国主要港口的中检集团或入境检验检疫局设立秘书处,协助会员解决中国主要进出口通关及检验检疫等问题。

(7)建立马中政府主要部门、各社团及工商会的联系档案;汇集、整理及传播有关工商及其他经济活动信息;研究企业所面对的困难及政策的影响。

应变策略:

(1)运用举办展会论坛、组团互访、项目推介等方式,大力促进马中企业互利合作。

(2)充分发挥律师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为企业贸易投资提供法律咨询等综合服务,及时发布两国贸易投资政策变化信息。

(3)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加大两国贸易商、投资商的交流。

(4)加大检验检疫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力度,大力宣传两国与国际贸易相关的法律法规、新兴贸易方式、检验检疫及通关程序,使两国投资及贸易商少走弯路,降低风险。

(5)马中贸促会拥有两国顾问团,以便为两国贸易往来方面提供指导意见。

马中贸促会总部

A-3-1,BBT One Tower,Lebuh Batu Nilam 1, Bandar Bukit Tinggi,41200 Klang,Selangor Darul Ehsan, Malaysia

电话:03-3325 3088

网站:http://www.mctpa.com.my/ 

电邮:info@mctpa.com.my

马中贸促会秘书局

No.7,Jalan PJS 11/1,Bandar Sunway,47500 Subang Jaya,Selangor Darul Ehsan,Malaysia

电话:03-5636 111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