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打好基础 具备入驻条件 钦州产业园强力吸资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特派报道:蔡晓薇 · 日期:08-04-2017

2017-04-01

(钦州31日讯)今年4月1日迈入5周年纪念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经过完成“三年打基础”工作,其启动区7.87平方公里“七通一平一绿”已建成,完全具备产业及城市项目集中入驻的条件。

该园区如今积极推出各优惠吸引全球各国商家入驻,大马企业成了对方积极招揽的对象之一。

厂房免租  工舍免费  基金19亿

钦州产业园重金招商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以标准厂房免租金、免费员工住宿及一条龙服务,甚至祭出总值30亿元人民币(约19亿2000万令吉)的“一号基金”以吸引大马在内的企业进驻园区。

在2012年4月1日落实奠基仪式的钦州产业园以自成一格的“钦州速度”飞快发展,该园区如今以土地、财政、金融、税收及人才五大政策,为包括大马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入园”优惠。

这些优惠包括入驻标准厂房2至3年免租金、租整层标准厂房获5间青年公寓免租金1年、总值30亿元人民币的一号基金等,协助符合园区产业导向者大展拳脚。

大部分中国企业近水楼台抢到先机,在该园区陆续占地发展。

这些优惠同样开放给大马商家,然而未有本地商家在钦州产业园投资设厂,许多业者也对一号基金了解不深,甚至不知情。

配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今年迈入5周年,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早前邀请大马媒体到钦州产业园了解其发展概况,《南洋商报》为受邀媒体之一。
 

中企获批3.8亿一号基金

广西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总裁拿督翁忠义接受马中媒体联访时说,广西自治区政府特设广西中马产业发展投资一号基金,支持战略新兴产业。

他指该基金已批准6亿元人民币(约3亿8400万令吉),享有者大多数是已入园的中国企业。有意入园投资的大马业者也可申请这基金,有发展潜能、技术含量高及发展新科技的公司更容易拿到这笔钱。

“很多大马企业因资金问题对开拓海外市场却步,也许他们也不大了解相关信息,若剩余基金款额能专门为大马企业另设基金,相信优质大马公司,尤其生物科技相关公司会前来投资。”

翁忠义认为,只要了解大马企业在中国投资及贸易的困境,再为本地业者制定针对性优惠措施,要到中国发展的我国商家肯定首选钦州产业园。

有3家大马企业计划入园,即生产草本医药研发的Herbitec公司、负责生物肥料绿色产品研发生产的IBG公司及负责燕窝蛋白萃取的Halcomy公司。
 
青年公寓的设备应有尽有,包括健身房。

低关税出口非贸协国

借中国与许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之便,大马商家可通过钦州产业园生产及加工产品,再由这便利以更低关税出口产品到没有与大马签署自贸协议的国家。

翁忠义说,虽然台湾、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秘鲁等地区及国家没有与大马签署自贸协议,但他们与中国建立了这层关系,我国商家可通过钦州产业园,在这些地方开拓事业版图。

提到贸易壁垒问题,他指大马产品需拥有原产地证书,证明在大马生产才能把产品出口到中国及享有自贸协议零关税便利,钦州产业园能协助入园生产加工的企业进一步享有中国-东盟自贸协议优惠。

“至于非关税壁垒,园区的燕窝加工基地是良好解决措施,钦州及厦门正在争取成为大马出口毛燕的首个开放口岸,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基地很可能出线。”

免租厂房公寓“一扫而空”

不少本地业者看重钦州产业园标准厂房免租金2至3年、租整层标准厂房获5间青年公寓免租金1年的优惠,可惜出手太慢,该园区共15栋标准厂房已被一家中国公司全数租下。

鑫德利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口气租下15栋标准厂房,原本有兴趣的本地商家只好止步。

翁忠义为此解释,不是没有大马商家要到钦州产业园投资,而是当时暂时没这条件让他们进来。

“我们计划建更多标准厂房,满足客户要求。”

对于不少到中国投资的本地商家受中国土地政策或更换地方领袖引发的问题所困,翁忠义大派定心丹:”政策难持续的问题不会在钦州产业园出现。“

他说,钦州产业园是马中政府合作平台,马中也成立“两国双园”双边合作理事会,讨论如何加强合作及设法解决大马企业在园区的问题。

此外,翁忠义提到,当局也打算与大马回教发展局(JAKIM)合作建设清真食品产业园,以东盟及中国企业为招揽对象,总投资达10亿元人民币(约6亿4000万令吉)。

“马来西亚清真认证受到国际认可,我们希望这产业园在设计、培训中心等都能符合大马回教发展局要求,让企业入园后更容易获得大马清真认证。”
 
园区共15栋标准厂房已被一家中国公司全数租下。

一站式处理政府文件

钦州产业园未来将把“政府行政中心”迁入其中,能一站式处理入园业者的政府文件申请。

翁忠义说,该园区将享有立法权,可直接处理大马公司注册事宜,减少繁文缛节。

“以往业者可能要到南宁或钦州市申请政府文件,随着相关条例准备出台,该园区有权自行处理。”

他指马中皆积极寻找外资,双方需互补:“也许产业园管委会能与大马外贸发展局等单位合作,让有诚信并欲到中国投资的大马企业列入企业白名单,让政府背书,加速他们到中国投资的进度。”

85重点投资达237亿

2017年钦州产业园重点建设项目达85项,总投资约371亿元人民币(约237亿4000万令吉)。

随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启动区“三年打基础”工作基本完成,启动区7.87平方公里“七通一平一绿”已建成,目前逾50个产业项目落户该园区,总投资超过280亿人民币(约179亿2000万令吉)。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说,目前该园区完全具备产业及城市项目集中入驻的条件。

他指截至2017年3月,该园区建成及在建项目达89项,总投资为538亿8000万元人民币(约344亿8320万令吉),其中建成22项,在建67项。

据悉,该园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服务与跟踪督查机制,推进产业与项目建设,预计3年内启动区7.87平凡公里项目可基本完成。

钦州产业园规划面积达55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建设,计划在2020年完成一期15平方公里开发建设任务。随着现有工作进展良好,开发建设任务有望提前1至2年实现。

高朴说,当局已启动一期15平方公里余下7平方公里土地的征拆工作,预计在2017年杪可完成征拆任务,为今明两年新的项目入园创造条件。

根据园区开发建设新形势,及时规划并启动一批功能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110亿元人民币(约70亿4000万令吉)。

马中齐推“钦州速度”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谭秀洪说,在马中政府合力护航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建设速度比中国其他园区更快。

她坦言,中国建设园区已非新鲜事,但马中“两国双园”的建设速度仍引人瞩目,因为这是获得中国政府共识下集中精力建设的园区。

“(钦州产业园)在2012年开园,短短几年,园区基本建设就已完成。”

谭秀洪强调,马中经贸越加密切,有贸易相互投资的需要,而“两国双园”旨在打造合作新模式,成为马中合作旗舰项目,两国可利用彼此的港口,让物流最优化及效率最高化,积极打开物流产业链。

“中方要与马方一同把市场做大及让产业升级,虽然目前是以园区形式体现,但园区有边界,平台则无界,我们应该把‘两国双园’打造成平台效应。”

她强调,钦州产业园面向全球,各国可透过这平台发展,这个模式受到商业拥护,很多中企正在善用这机制。

“一条龙”是中资成功关键

对于中国企业到国外发展倾向“自备供应链”,谭秀洪解释,类似提供“一条龙”服务是中国过去30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要的是“把蛋糕做大,而非互相抢蛋糕”。

“中国30年前也是打开大门让外资进来,外资不来怎么把先进技术及管理带进来?中国快速发展,也与这有关。”

她希望各造宏观看待产业园,打造“又有人又有钱”的市场。

针对中国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区投资兴建大马最大钢铁厂,但大部分员工被指来自中国而引发影响国人就业的问题,谭秀洪认为最终就业机会仍留给本地人。

“钢铁厂建成后,至少需要6000名员工,前期是马中人数各一半,但相信后期马方成熟的员工会越来越多。

“中方企业既然来马,肯定要依托这地方发展,不可能永远带中国员工前来,解决(本地)就业机会是必然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