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多项领域 马中签总值312亿备忘录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5-2017

2017-05-14

(北京14日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昨日见证马中交换9份涵盖建设、农业、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港口等 领域合作的“企业对企业”(B2B)了解备忘录及协议,相关协议总投资估计达约312亿6000万令吉(72亿2000万美元)。大部分相关投资项目将在大马进行,例如马六甲皇京港项目、新山自动化未来城市项目、砂拉越甲醇和衍生物项目等。

 

 
多数发展项目在大马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见证马中企业交换9份涵盖建设、农业、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港口等领域合作的“企业对企业”(B2B)了解备忘录及协议,相关拟议总投资估计达约312亿6000万令吉(72亿2000万美元)。

纳吉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见证马中企业签署这些涵盖面甚广的备忘录。大部分相关投资项目将在大马进行,例如马六甲皇京港项目、新山机器人未来城市项目(Robotic Future City)及砂拉越甲醇和衍生物项目。

中总钦州建创新城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早前宣布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合作建设“马来西亚城”,在首相这次的见证下也有新进展。

中总、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及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解备忘录,以“马来西亚创新城”(Malaysia Innovation Cluster)命名该城,携手推动相关发展。

亚航也是这次签署单位的一分子,该集团与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及中国河南政府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了解备忘录,亚航将在郑州机场设立廉价航空终站(LCCT)、提供培训空服人员、维修等服务。
 

皇京港数额没纳协议

至于马六甲皇京港项目,凯杰发展(马)有限公司(KAJ)今日也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及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发展皇京港,作为旅游、智能城市商业枢纽、深海港、造船维修服务与海运工业园区4个岛屿的混合发展。

皇京港发展总额达300亿令吉,这数额并没有纳入这次协议的总投资额内。

砂州项目分两阶段

针对新山自动化未来城市项目,柔佛机构与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解备忘录,投资超过150亿令吉共同发展1000亩土地的自动化未来城市项目,旨在发展自动化产业及推动大马各供应链的增长。

另外,砂拉越土著产业基金(YHBS)与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及MACFEAM私人有限公司签署砂拉越甲醇和衍生物项目了解备忘录。这工程分成两个阶段,投资价值达20亿令吉,预计2021年竣工。

与会者包括砂拉越首席部长拿督阿邦佐哈里、马六甲首席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首相对华特使丹斯里黄家定等。
 
 

证券 农业 基设 港口等 马中签总值312亿备忘录

 2017-05-14   星洲日报

(中国‧北京14日讯)马中私人企业今日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见证下,签署和交换9项关于建设、农业、证券交易所、基础设施和港口合作等多个领域、总值72.2亿美元(约312.6亿令吉)的谅解备忘录。

其中,柔佛机构(Johor Corp)与新松机械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价值34.58亿美元(约150亿令吉)的战略联盟协议,计划在柔佛开发机器人未来城市项目。

这项合作协议将开发1000亩土地,在柔佛建立机器人未来城市,发展机器人产业。

砂拉越土著产业基金(YHBS)、中国寰球工程公司与Macfeam私人有限公司,签署价值20亿美元(约87.5亿令吉)的甲醇和衍生物项目协议,开发位于民都鲁的甲醇和衍生物工程。

这项工程将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并预计在2021年完工。

凯杰(KAJ)发展有限公司与3个合作伙伴——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电建国际)、深圳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盐田港)和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日照港)签署投资和开发马六甲皇京港项目投资协议。

这项协议也是延续纳吉在去年11月访华所签署的300亿令吉备忘录。

本次4方签署的协议框架,是在马六甲皇京港项目投资及开发3个岛屿,包括第一岛(旅游)、第二岛(智慧城及商业中心)、第三岛(深水补给码头)。

随着这项投资协议的签署,四方已同意投入初步投资,开始马六甲皇京港项目中3个岛屿的填海造地工程。

电建国际、盐田港及日照港将联合投资50%股权,其余50%股权由凯杰发展有限公司拥有,来自中方的合作伙伴将负责深水补给码头的运营,而深水补给码头的地面工程奠基仪式已在2016年10月19日展开。

中总等推动钦州产业园区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总)、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中润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与中信建设有限公司签署马来西亚创新城建设暨中马钦州产业园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携手推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及“马来西亚创新城”发展,为共同推动合作实现的落实制定基本框架协议。

Agrofresh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则与大商集团签署15.3亿美元(约66亿令吉)的协议,提供香蕉和热带水果。

帝亿成功置地与中国中铁(马)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价值1.32亿美元(约5.74亿令吉)的工程采购建设和委员会框架协议,发展沙巴亚庇的岸边混合发展项目。

马来西亚股票交易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也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探索市场潜能和市场推广。

大马北港有限公司则与潍坊森达美港签署协议,建立姐妹港关系。

亚航、中国光大集团、河南省政府签署价值1亿美元(约4.34亿令吉)的合约,建设郑州联航终站(LCC)。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