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会否引发亚洲金融危机
信息来自: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 作者: · 日期:20-04-2016

2008-06-10

  今年以来,越南多项经济指标已经亮起红灯,导致金融市场异常动荡,货币危机一触即发。

  股市年内跌幅近六成

  两年前荣膺全球最牛的越南股市正在创造又一项新纪录:年内迄今跌幅接近六成。6月6日收盘,越南基准的VN指数再跌1.497%,报在384.24点。至此,今年迄今为止该国股市累计跌幅已超过58%,高居全球之首。

  越南股市在过去几年的走势与其他新兴市场十分类似,只是波动幅度更大。越南证券交易所指数从2003年10月21日的133点上涨到了2007 年3月12日的1170点,总市值从2006年初的不足10亿美元猛增到150亿美元。2007年1月底,越南20家最大上市公司市盈率已达73倍。

  股市的逆转从去年已经出现苗头。从2007年10月3日到上周五,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内,越南证券交易所指数从1106点下跌到了384.24点。 河内交易所的股票市值总值今年已经减少45%以上。

  当前越南股市市盈率不到10倍,但仍有人继续看跌。Templeton资产管理公司麦嘉华就表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市盈率为13.5倍左右,越南股市依然不够便宜。

  越南盾贬值预期在加强

  有专家预测,目前海外市场越南盾12个月非交割远期(NDF)的价格将跌至22750越南盾兑1美元的水平,与目前即期汇率16265越南盾兑 1美元的水平相比,市场预期越南盾在未来一年的贬值幅度将达到近40%。而此前,作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东南亚国家货币之一,越南盾一直处于小幅升值的态势。

  专家指出,如果危机扩大,前期流入越南的外资和热钱开始大量撤出,超过了越南央行外汇储备所能接受的能力,越南盾将可能“一泻千里”,重蹈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泰铢的覆辙。

  CPI为13年来新高

  越南CPI也一路暴涨。有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份起,越南CPI指数月增幅就高达12.6%,2月份15.7%。5月份的CPI上涨则高达让人 瞠目的25.2%恶性通胀水平,为13年来新高。单是4月份,核心CPI指数就上涨3.9%。国际投行高盛的数字显示,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高达 34%。

   房产价格大幅缩水

  与股市相同,越南的房地产市场也经历了惨痛的下跌。该市场在2005年和2006年都曾出现过回落,但却没有如此的惨烈。胡志明市某些地区的房价已经较去年底下跌了约50%。河内下跌了20%以上。

  不过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越南房地产市场仍是一个相对狭小的市场。越南1993年的《土地法》规定,越南居民拥有的只是土地使用权,只有“土地 得到合理使用”,在期满后土地使用权才能延续。由于价格上扬,土地已经成为越南家庭最重要的财富,普通人很少打买卖房子的主意。

  危机会否恶化

  对于越南出现的经济危机是否将恶化,业界有不同看法。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认为,如果越南政府能够保障经济不失控,加上越南前几年快速积累的状态还比较好,目前的状况可能是一个预警,还不确定出现了金融危机。

  由于越南的资本仍处于管制状态,不少机构也认为,只要越南政府能够实施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挽救市场信心,逐步改善市场情况,越南金融危机或许不会发生。

  高盛在刚刚发布的相关报告中指出,越南盾不会重演1997年泰铢大幅贬值的一幕,因为资金流入以及汇回限制了贸易赤字的扩大趋势。高盛认为,如 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通胀形势进一步恶化,当地资本可能逃向黄金和美元,这将对越南的货币体系造成压力,越南央行可能通过价格管制、财政措施以及信贷紧缩等 方式来对抗通胀。

  但经济学家的担忧依然清晰可见。

  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认为,越南央行是否稳定金融市场,还要看越南的外汇储备,从数据上来看,越南外汇储备高于越南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的水平。

  此外,如果越南政府外汇储备告急,还可以从国际社会寻求帮助。在清迈协议中,越南和日本签订了20亿美元的双边紧急援助协议,越南还和其他组织有10美元的掉期协议。这样为越南可能发生货币危机解决燃眉之急。

但越南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外汇储备短缺也十分堪忧,它只能支付越南大约在两个半月的进口额,已经低于国际标准的警戒线,这是其一。

  其二,越南本国的金融体系还十分脆弱,目前表现出来的银行头寸紧张,显示其抵抗风险的能力进一步降低。其三, 如果国际油价和粮食价格继续恶化,可能会加剧越南贸易和财政“双赤字”状况,从而增加外汇储备的压力。其四,美元未来如果企稳走强,可能进一步引发外资从 越南等国家流出,从而诱发越南发生金融危机??11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也正是如此。

  危机 源 头

  通胀是罪魁祸首

  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指出,越南金融市场出现的动荡,根本原因在于当地经济状况的恶化。超过25%的恶性通胀的出现,动摇了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根基,也威胁到货币乃至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近期越南金融市场动荡,主要是反映宏观经济形势转差。由于食品及能源价格飙升,越南5月份通胀率达到 25.2%,为13年来最高,而通胀上升压力仍然严重。此外,越南货币政策的从紧力度不足。越南央行5月19日将基准利率从8.75%调升至12%,部分 银行已将贷款利率设至18%,但当前的利率水平仍远低于通胀率,处于负利率,未能有效控制通胀预期。

  去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美元持续贬值。美元贬值直接造成国际能源价格、原材料价格、粮食价格上涨,这对越南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高盛的经济研究也指出,由于越南政府的投资过多,之前的贷款过度,导致越南国内的流动性泛滥,再加上国际粮价上涨,成品油及过度进口所造成的输入性通胀,两种效应叠加在一起,造成了目前的局面。

  此外,多位学者也指出,由于越南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吸引了大量外资进入,当经济出现负面因素的时候,这些外资的撤出加速了越南经济的恶化。

  发展 观 测

  不会触发亚洲金融危机

越南出现的经济危机是否将危及亚洲其他国家?又将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越南经济危机不会引爆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

  十年前对亚洲金融危机做出了准确预言的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越南金融危机所反映的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高通胀问题,这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会面对的。越南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不会产生影响,也没有迹象表明会对亚洲金融安全产生影响。

  他指出,现阶段越南经济危机不会对亚洲产生太强的冲击,经历过1997年金融风暴的亚洲各国金融系统的抗风险能力和监管部门的监管水平已有大幅度提高,应该能应付越南所带来的影响。

  中金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的观点也基本一致。他指出,由于亚洲经济体基本面仍然稳健,触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哈继铭表示,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丰厚的经常账户盈余与外汇储备,可减少资金外流的影响。此外,许多企业在经历了1997年金融危机后已大幅 削减了债务,银行体系也变得更为强健,因此即使有个别亚洲国家爆发金融风暴,其他亚洲经济体的抵御能力仍比1997年的时候要强。

  但目前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引起了经济学家的担心。哈继铭指出,印度和越南在很多方面比较相似,比如贸易与财政双赤字、资本项目开放程度高导致外资将国内资产价格推得很高,以及高度依赖国外的能源产品等。

  谢国忠认为,目前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的通胀上升、流动性过剩、国内资产估值面临压力等类似的状况,这些国家将面临经济下调压力。“如印度目前每周 对炼油厂至少补贴1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5%;韩国贷存比达到140%,楼市价格过高,货币贬值压力大;马来西亚、泰国楼价暂时没有问题,但本币贬值 压力很大;东欧的部分国家也有类似的状况。”他说。

  专家 观 点

  中国经济基本面远非越南可比

  目前需加强治理通胀与理顺成品油价格

可以说,越南所遇见的发展中的问题,在中国都不同程度地已经、正在或即将发生。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也同样碰到了诸如CPI居高不下、投资过热难以控 制和国企改革、人民币汇率改革等也面临进退两难的取舍问题,境外游资同样虎视眈眈。为此,有西方媒体称“越南将把中国拖入亚洲金融危机”,但哈继铭及部分 中国专家否认这种说法。

  中金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相比越南,中国经济要健康得多。因为中国政府对于经济过热、通胀都保持了警惕,并采取各种调控措施。此外,中国贸易持续维持顺差,经济结构和出口竞争力方面也均向好的方向发展,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要大大优于越南。如果亚洲发生金融危机,中国将成为“救助者”。“越 南、印度的外贸赤字、财政赤字巨大,财政收入远远不能跟上国内基础设施的发展。中国的财政、贸易均为顺差,目前只有45%的原油依赖进口,印度70%的原 油需要进口。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好些东南亚国家财政都扛不住了,中国暂时不存在这种问题。”他补充说。

  哈继铭认为,与其他亚洲国家相比,中国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越南的金融危机如果可能对中国产生影响的话,主要体现在对于市场判断的影响上。

  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越南对广西贸易影响比较大,对中国经济整体来说影响有限。越南主要的影响是对金融市场里面的行为的一些修正。目前中国经 济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支撑因素,包括外贸顺差、财政顺差都很大,资产价格已经下调??楼市正在调整,股市已经调整过了,另外,通胀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治理。但 他指出,不排除外资从中国撤出,因为人民币远期价格已接近现货,如果发生此情况升值的预期就没有了,这样热钱也会撤出,虽然中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经济也 会受到一定影响。他提醒,要警惕热钱回流对中国流动性的冲击。

  哈继铭还指出,客观来看,越南的金融动荡以及其他国家面临的危机对中国很可能是好事情。这会使热钱发生分歧,既不会大范围的流入,又不会大规模 的流出,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任何一边倒的观点才是对中国经济最大的危险。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也有很多的FDI(外商直接投资)流入中国。这 是因为,中国的经济不但比越南好,在金砖四国里也是最稳健的。俄罗斯、巴西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都是靠大宗商品、矿产资源价格推动,一旦这些产品价格出现 回落,对这些经济体打击巨大。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大部分是由制造业积累起来的,比起上述国家,要健康、安全得多。

  他也表示,从中长期看,通胀压力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中国成品油价格也需要尽快理顺。

   市场 现 状

  在越中资企业裁员求生存

  当下,绝大部分在越中资企业都处在对经济大势的观望中,所采取的策略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控制成本,包括裁员以及减少营业。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这位 经理所在河内公司已经解雇了70%的员工,其中30%为中国员工,这些员工已经基本返回国内;另外40%都是越南员工。不过越南员工并没有对裁员做出集体 性的剧烈反应,因为他们也了解这是大势所迫,并非企业所能抗衡。

  企业裁员也是无奈之举。“公司现在只能维持最小的营业项目,比如为老客户提供一些服务。”这位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目前的市场需求量仅仅为去年 同期的30%,而且市场还在进一步萎缩。大家除了食品以及生活必需品,很少再买别的东西,有钱则更倾向于兑换美元或人民币。相对于市场萎缩,则是原材料价 格的飞涨,企业只要启动运营,就很难控制住成本。”

  中资企业目前完全撤资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在前两年越南快速发展阶段,很多中国企业纷纷进越,并买下了厂房、设备。胡志明市的房地产价格目前已经暴跌50%,河内稍好,却也下跌了20%。企业很难在这种局势下全身而退。

  该公司经理表示,现在中资企业凭借以前在越南发展较好时的收入以及资本运作,还可以在短时间内维持日常开支。目前,中资企业的中国工作人员基本生活都可以满足,吃饭及生活必需品都没有问题。

  中资企业目前希望中国能够帮助越南挺过这次难关,也是救了一把驻越中国企业。

  近日,在越南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后,越共总书记农德孟访华。有外媒评价这次访问为 “一次出乎意料的访问”。而中越双方确实就互相扩大合作规模等内容达成了协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保筠向记者介绍,这次会谈在中越经贸政策上达成不小共识。两国将尽快做好经济贸易合作的5年发展规划,将尽早落实工业基 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建设等大型合作项目,并将进行长期的互利合作,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到越南投资。协议中对“长期互利”的强调表明,中国对越南的合作,不会因 其目前短期的经济震荡而改变,虽然未提及具体的投资数额等问题,但这些款项说明,中国不会对越南的困境视而不见。中国的这种态度,有利于越南局势的稳 定。(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 个 案

  上市公司自称影响不大

  近日,记者对部分在越南建厂投资的上市公司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这类公司主要是制造行业的公司为主,不过,这些公司在越南的投资并不大,经营占到公司的主营只是一个较小的比例,对于公司的业绩影响不大。

  新希望:目前还未听说越南分厂方面被经济危机影响,市场销售和国内一样保持良好的态势,虽然越南的通货膨胀使原材料上涨,导致产品价格也会随之上调,但是由于仍然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产品依旧保持一个稳定的销售。

  通威股份:越南经济危机不会对公司在越南建厂事情产生影响,目前公司尚未发生任何不良反应。

  苏泊尔:经济危机对公司业务造成的影响不大,公司还是很看好越南工厂的发展,相信该工厂对今后提升公司业绩与品牌有较大的帮助。

  宗申动力:公司在越南设立的公司较小,投资金额仅有200万美金,其主要销售针对越南的市场,现在越南的高通货膨胀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太大冲击,并不像外界猜测的有一定销售冲击,公司现阶段还没有关于这方面的应对措施和安排。

  美的电器:现阶段公司在越南主要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等生活家电。现在公司在越南的投资规模较小,销售业绩并未受到越南盾贬值影响,波动浮动并不大。
 
 

   新闻 背 景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前,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已经连续10年高速增长。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些国家的银行信贷额以更快的速度增加,短期 外债也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其中相当部分投向房地产。投资的增加导致资产价格膨胀(主要是泰国和马来西亚)。此外,汇率制度缺乏弹性也使得大量外债没有考 虑汇率风险。这些都为危机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危机首先从泰国爆发。1997年3月至6月期间,泰国66家财务公司秘密从泰国银行获得大量流动性支持。此外,还出现了大量资本逃离泰国。泰国中央银行将所有的外汇储备用于维护钉住汇率制度,但仍然以失败告终。

  7月2日,泰国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宣布,泰币实行浮动汇率制,泰铢价值由市场来决定,放弃了自1984年以来实行了14年的泰币与美元挂钩的一揽子汇率制。这标志着亚洲金融危机正式爆发。很快,危机开始从泰国向其他东南亚国家蔓延,从外汇市场向股票市场蔓延。

  随着危机的发展,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首的国际社会开始向危机国家提供了大量援助。但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仍在恶化,并波及香港和美国市场。
 
 

   责编:李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