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诱发金融危机”真相
信息来自:长江商报 · 作者: · 日期:20-04-2016

2008-6-11

国际投行:去年一片光明,今年一片黑暗;

权威专家:其实没那么糟糕

货币贬值,股市大跌、外资撤离、通货膨胀、投资过热……

历史会重演吗?越南目前经历的种种情况似乎与11年前的泰国惊人地相似。最近几天,国内外媒体陆续报道说,新一轮可能蔓延东南亚乃至中国的金融危机正在越南酝酿。

越南经济突然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都是从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开始的。

唱衰亚洲声音又来

“亚洲正在进入自1997年以来最糟糕的几年。从首尔到雅加达,从北京到新德里,各国官员正在与迅速恶化的通胀形势作斗争。造成上世纪90年代混乱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货币贬值和经济衰退;而今天的局势还包括经济过热。”

彭博社6月4日发布题为《亚洲奇迹再次面临危险》的文章,其中描述和判断反映了西方观察家对越南乃至亚洲经济的悲观基调。“越南政府最近公布的按年率计算的5月份通胀率达25.2%,为13年来最高水平”“自去年11月以来,越南股市已累计下跌了55%”“惠誉国际评级5月30日将越南主权债券的评级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越南民众开始用越南盾购买黄金,或者换成美元和人民币”……

这些“坏消息”频繁以不同形式出现。它们反过来成了各方人士判断越南经济进入“金融危机”的依据。

大摩报告是始作俑者

关于新金融危机将危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报道,大多引用自摩根士丹利的报告。这份5月28日发表的报告认为,越南正面临一场类似于1997年泰国泰铢的“货币危机”,因为越南央行在国内通胀高企和外贸逆差扩大的情况下,仍让越南盾币值过于坚挺。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分析师纽纳姆在研究报告中认为,越南已经出现了很多酿成危机的基本因素,其中包括高估的货币币值、经济处于危险的失衡状态以及偏低的外汇储备。此外,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显示,交易员们正在押注越南盾兑美元未来一年会贬值39%。

纽纳姆认为,越南盾可能会重蹈泰铢的覆辙。当时,由于投机者认为泰铢估值过高而大量抛售,导致泰铢兑美元贬值45%。越南地产价格下跌的同时,国内不良贷款数额可能上升,“越南盾可能面临类似(泰铢)的下行风险,它的贬值可能会在本地区引发(危机的)蔓延。”

这份报告把越南推到风口浪尖,媒体关注热度没有减弱的迹象。

投行被指夸大其词

“毫无疑问,越南经济正处于困难阶段。但有一点必须说清楚,上述的评价显示夸大了困难。”世界银行驻越南代表处临时总经理、首席经济专家马丁•拉马并不认同摩根士丹利的报告。他对记者表示,目前尚无充分因素表明,越南会像1997年的泰国那样爆发金融危机。

“摩根士丹利这些银行去年对越南经济的评价是一片光明,称其是亚洲新虎。今年又自打耳光,称越南经济一片黑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越南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宾克斯说,他认为尚未看到货币危机的要素。

在北京,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接受采访时都认为,虽然越南经济存在问题,但现在并未发生“危机”。

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

袁钢明分析,股市暴跌、通货膨胀和民众拿钱买黄金等保值产品,这三个主要因素被看作越南将要或正在发生金融危机的依据。实际上,这几个因素在中国同样存在,并不能就此判断中国面临危机。

“越南不是资本开放的国家,越南盾贬值不是资本大进大出导致的,而是由于通货膨胀,大家都用越南盾去换美元或其他货币来保值,必然造成本国货币大量贬值。”袁钢明认为,越南的主要问题是通货膨胀,而非金融危机。

谭雅玲则指出,亚洲国家与1997年金融危机时相比,资金实力已经大大不同,“现在最充裕的外汇储备都在亚洲”,各国防范风险的能力都得到了增强,即便越南真出现金融危机,亚洲其他国家也有能力应对影响。

UNDP的宾克斯认为,由大型投行发动的舆论炒作将对越南经济产生短期影响,进入越南证券市场及房地产的短期投资将大幅减少,因而维持吸引外资将是越南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

而世行的拉马建议,越南政府实施调控政策要公布相关信息,一方面解除公众疑惑,一方面稳定企业界心态,告诉外界越南经济要素仍是稳定的。

据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 

◇连线越南

市民:物价并未“暴涨”

日常用品上涨10%至20%,方便面涨价不到0.5元

本报讯(记者 袁阳平)“物价上涨并非外界传言的那样厉害,日用品约上涨10%至20%。飞往中国的航班,机票价格波动不太大,只不过是出行旅客有所减少。”昨日,中国南方航空驻胡志明市办事处销售主管雷远志(中国名)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

雷 远志是越南人,去年南方航空湖北分公司开通武汉至越南胡志明市航线时,他负责该航线的市场销售。他表示,与前期相比,目前从中国乘机来越南的游客有所减 少,主要是到越南工作的人。不过目前是航空客流淡季,乘客数量减少也属正常。目前,从越南乘南航航班到中国,购买机票均以美元结算。

雷远志说,现在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和往常一样正常上班,“日常生活用品售价是在上涨,但并非外界传言的那样暴涨。”

雷举例说,一个月前,普通方便面的售价为5000盾左右,目前售价上涨约1000盾(折合人民币不足0.5元)左右。同时,其他涨价的生活用品,价格涨幅也在10%至20%左右。“对日常生活并未造成太大影响,年轻人晚上还是会坐下来好好观看欧洲怀。”

◇外界评说

商品大王罗杰斯:股指腰斩是对过去狂热的修正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越南当地时间6月9日上午10点35分,越南基准指数(VNIndex)再挫1.3%,报收379.12点。这是自5月5日下跌以来,越南股市连续23个交易日走阴。

上周五,越南股市股指报384.24点,较去年最高点1170点缩水67%。而在2006年,越南股市以144%的累计涨幅“笑傲江湖”。截至今年3月12日的两年时间内,越南基准指数(VN指数)暴涨了近5倍。越南股市总市值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从原来的区区10亿美元火速膨胀到200亿美元,股指从120点飞奔至约1200点。

股市剽悍,楼市也狂躁。两年内,胡志明市房价从每平方米200多美元涨了三倍。随着今年股市暴跌,楼市也一蹶不振。

对此,商品大王罗杰斯称,越南股市过去几年持续走牛,今年出现大幅下挫,股指腰斩实际上并非是不同寻常的事情,只是市场对过去持续高温的严重修正。越南通胀严重而政府并不试图遏制,最终通胀失去控制,现在只能采取“狠招”抑制过度通胀。

◇政府应对

提出实现经济增长率7%至7.5%目标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面对货币将大幅贬值的市场预期,越南 总 理 阮 晋 勇(Nguyen TanDung)表示,越南政府拥有足够的外汇储备,用以干预外汇市场维持越南盾的币值稳定。阮晋勇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政府有能力采取干预行动以保持越南盾的币值。”

根据越南政府的声明,今年前5个月越南国际收支盈余10亿美元。“全年这一盈余将会升至30亿美元。”阮晋勇说。

据报道,越南政府提出,2009年将继续控制通货膨胀,努力实现经济增长率为 7%至7.5%的目标。

越南总理阮晋勇日前指示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旨在促进出口、控制进口的措施,以减少贸易逆差。同时加强市场监督,确保商品特别是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求平衡。

阮晋勇还提出,必须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和挖掘各种资金渠道,尽快落实各项投资发展计划,特别是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另外,还要集中资金来源,确保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及有可能在2009年投入使用的工程项目的资金供应。

近来越南贸易逆差不断扩大。据官方公布的数字,去年越南贸易逆差为120多亿美元。今年头5个月,这一数字已扩大到144亿美元。

◇连线湖北人

企业受煎熬 不知何时是尽头

金融动荡让在越南投资的湖北企业叫苦不迭。昨日,记者连线越南胡志明市的几家企业的负责人,他们都在喊头疼:越南盾前期几乎以每天5%的速度贬值,企业亏损剧增,“不知熬到何时才是个尽头”。

十堰老板:每月亏损10%

越南锦兴公司是去年8月进入越南投资的,主要生产制作服装的线。公司经理姓饶,是我省十堰人。饶经理介绍,原材料都是从中国进口,以人民币结算,在越南本土的销售以越南盾结算。

“人民币不断升值,越南盾不断贬值,企业感受到了巨大压力。”饶经理回忆,七八个月的时间,物价疯涨,越南盾急剧贬值,几个月前1元人民币可兑换1950越南盾,而现在能兑换2300多越南盾,黑市最高可兑换近3000越南盾。

“一个升值,一个贬值,从原材料到产品,我们的货币相对贬值了40%,企业每月亏损10%以上。”饶说,由于与很多客户签订的都是长期供应关系,价格相对固定,他们不敢涨价。但公司已承受不了了,决定从7月1日起全面调价。

仙桃老板:担心工人罢工

在锦兴公司旁边有一家无纺布企业,是我省仙桃人开的,老板姓杨,他的两个兄弟均在仙桃经营无纺布企业。

该公司会计小陈介绍,公司原材料大多从越南采购,销售也在那里,结算的币种都是越南盾。由于少了人民币中间差,因此损失相对小一些。

但严重的通货膨胀让企业开始恐慌。“物价纷纷上涨,工人要求加工资。而越南盾不断贬值,如果不给职工加工资,工人很可能罢工,那样损失更大。”据介绍,今年以来,越南已多次发生罢工事件。

在胡志明市,还有2家湖北纺织企业,也蒙受着越南盾贬值带来的损失,同样提防着工人因要涨工资而罢工。

湖北人投资企业生死未卜

据陈会计介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米从8000盾/kg涨到了20000盾/kg,现在回落到14000盾/kg;牛肉则从年前的18万盾/kg,涨到了现在的26万盾/kg。

一湖北籍人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胡志明市各个银行网点都排起长队,人民币和美元成了紧俏货,“现在政府控制得紧,银行兑不到人民币和美元了。”

“我们不知道越南盾何时探底,心中非常焦急。”杨老板说,企业损失与日俱增,正面临着生死考验,“现在撤离也不是最佳选择,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等待,在煎熬中期盼转机。”

本报记者 雷闯 实习生 张婷婷
 
 

◇相关新闻IT

合资公司采取应急措施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杨金妮)近日,在越南的许多IT企业都采取应急方案应对危机。昨天,明基相关负责人认为,对于那些在越南建有工厂的IT企业,此次金融危机对它们的危害可能较大。而英特尔、联想等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没有太大影响,会采取相应措施应对。金山软件北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越南金融危机他们已采取应急预案。但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越南金融动荡反映的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高通胀问题,但对投入巨额资金的上市公司影响很大。

◇分析

金融动荡成因

原因一:越南政府犯了“一犬搏二兔”的理想主义错误:既希望大量引进外资,刺激经济发展,又想肥水不流外人田,竭力扶植国营企业“做大做强”,结果导致金融信贷政策过于宽松,摊子铺得太大,经济过热难以遏制。

原 因二:去年底,粮食、能源价格均出现大涨,此时当局本应采取有力措施做出反应,控制投资规模,遏制经济过热,避免通货膨胀和金融、经济危机;但越南政府和 那些新整合组建、正欲大干一番的大型国有公司等既得利益阶层却都不愿在此时半途而废。年初一些官方经济学家公开表示,不考虑削减低息贷款。这种犹豫不决白 白贻误了控制经济、金融崩盘的最佳时机。

原因三:一些国际游资的投机行为也助长了这一危机。2007年1月,股市指标股平均市盈率就已高达73倍。但越南股市监管部门沉醉于“世界增长率最高股市”的荣耀光环不能自拔,放任甚至鼓励国外游资入场,结果这些游资入场后重施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故技,对股汇市双向做空快速套利,令越南金融产品遭逢灭顶之灾。

◇新闻背景1976年以来

越南经历3次经济危机

1985年9月14日:越南盾贬值危机,这主要是由越南政府为稳定通胀而主动进行的货币改革引起的。贬值后,1美元可兑换的越南盾由原来的200盾增加到3700盾。这次贬值措施在至1986年9月的一年内,引发通胀率持续走高。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越南邻国泰国的货币泰铢被严重高估后遭抛售是该危机的导火索。由于越南并非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该国并未成为危机中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在这场席卷了几乎整个亚洲的金融风暴中,越南同样遭受了货币严重贬值和高通胀的沉重打击。 

2007年底至今:第三次危机缘于越南盾连续贬值。为促使越南盾对美元升值并降低通胀,越南央行自2007年底至今先后三次提高每日越南盾兑外币交易浮动幅度至2%。同时,越南央行设定了每日参考汇率。然而,越南盾情况却不见好转。

2008年越南经济危机大事记

1月,放宽大米出口限制

1月30日,利率调高1.5个百分点

3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出股市风险警告

3月10日,越南盾对美元浮动区间扩大到1%3月下旬,越南盾急跌

4月下旬,出现大米抢购风潮截至

5月30日,越南盾兑美元贬值27%

5月下旬,股市全面下跌5月,通胀率增至25.2%

1至5月,贸易赤字达144亿美元

◇关于越南

越南国土面积32.95万平方公里,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境内四分之三为山地和高原,北部和西北部为高山和高原,中部长山山脉纵贯南北。全国划分为59个省和5个直辖市,首都在河内,全国总人口8400多万,其中有华人100多万。河内时间GMT+7小时(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