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10+3”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0-04-2016

 

东盟与“10+3”领导人会议

l  东盟”10+3”的长远目标是建立包括东盟10国与中、日、韩3国在内的“东亚自由贸易区”。

l  1997-12-15日,首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江泽民在会议上发表了《携手合作,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

l  1998-12-16日,第二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河内举行。各国就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了深入的讨论。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就东亚如何摆脱金融危机、恢复经济增长提出了中方的建议。

l  1999-11-28日,第三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会议发表了《东亚合作联合声明》标志着东亚国家采取全方位合作行动的开始。该声明确定了在经济社会、政治和其他领域的合作重点,其中在经济方面,主要是加速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鼓励技术和电子商务方面的技术合作,推动工农业合作,加强中小企业合作,启动东亚产业论坛,考虑建立“东亚经济委员会”等;在货币与金融合作方面,加强包括宏观经济风险管理、公司管理、资本流动的地区监控、强化银行和金融体系等方面的政策对话、协调与合作,通过“10+3的框架加强地区的自救与自助机制等。

l  2000-11-24日,第四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与会的13国领导人讨论了《东亚展望小组报告》,重点就加强共识达成协议。

l  财长会议决定建立以双边协议为基础的区域货币互换机制,以帮助成员国应对国际收支方面出现的困难。区域内各成员国已签署了12个双边货币互换协定,金额外负担总计达315亿美元。加强资本流动监控、建立早期预警机制和加强经济评估和政策对话等领域的合作。财长们同意组建研究小组,就东亚货币合作等有关问题进行研究,决定设立“10+3”金融合作基金,为经济评估和政策运载话提供支持。讨论了亚洲债券市场的有关问题,中意自愿成立工作组,研究资产证券化、信用担保、推动本币债券发行、信用评级、外汇交易和清算等有关市场建设的重要问题。

l  2001年起,每年在召开东盟旅游部长会议和东盟旅游论坛会议的同时,举行东盟与中、日、韩旅游部长会议,加强东盟与中、日、韩旅游领域的合作。2003-1月举行了第三届东盟旅游部长会议。2003-8-9日,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旅游部长举行旅游部长特别会议,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保障旅游者的安全与健康。

l  200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农业部长会议,探讨农业合作,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强调建立东亚大米紧急储备体系的重要性。号召各国保护林业资源,加强林业执法,防止森林火灾和沙漠化。

l  强东亚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反恐合作、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协议。

l  2001-11-5,第五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文莱首都有斯里巴加湾举行。

l  2002-11-4日,第六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柬浦寨首都金边举行。朱榕基在会上表明了中国参与地区合作的决心和积极态度。

l  2003-10-7日,第七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加宝、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韩国总统卢武铉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中、日、韩推进三方合作联合宣言》,宣言规定三国将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谋求共赢的基础上,在诸多领域加强广泛的、面向不来的合作,包括在经贸、投资、财经、交通、旅游、政治、安全、文化、信息通信技术、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三国将通过“10+3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强协调并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三国将推进东北亚经济合作与和平对话,促进该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东盟与“10+3”部长会议

l  东盟除了领导人会议外,也举行“10+3”部长会议。

l  建立了外交、财政、经贸、农林、劳工和旅游共6个部长级会议机制。

l  外长会议讨论了地区安全、经济发展等问题,并就多方合作达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