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计:花园浇水带来的发明灵感
信息来自:蝌蚪五线谱 · 作者: · 日期:20-02-2017

2015-01-14

  血压计是用于测量人体血压的仪器,主要有听诊法血压计和示波法血压计两种。听诊法血压计是目前医学上最常用的测量血压的仪器,它由袖带、压力表和气球三部分构成。测量血压时,将袖带平铺缠绕在手臂上部,用手捏压气球,然后观察压力表跳动的高度,以此推测血压的数值。血压计的诞生,是人类医学史上的一个重要进步,它对于辅助医生判断心血管类疾病发挥了重要作用。看似简单的血压计,却是长久以来世界各地医学人士辛劳和智慧的结晶。

  要说血压计的发明,先得了解什么是血压。人体血液依靠心脏的收缩产生压力,输送到全身各部位,这压力就叫血压。心室收缩,血液从心室流入动脉,此时血液对动脉的压力最高,称为收缩压。心室舒张,动脉血管弹性回缩,血液仍慢慢继续向前流动,但血压下降,此时的压力称为舒张压。既然血压有高低之分,那么过高或过低在医学上便认为是一种病症。早在两百多年前,人类医学便发现,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突发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不定期地测量血压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具有重要意义。可那个时候,没有专门测量血压的仪器,因此,许多医务工作者便开始研究发明一种能测量血压的仪器。

  18世纪初,英国医生哈尔斯首先尝试测量血压,他把自己家里饲养着的一匹最心爱的高头大马作为测量血压的对象。他将一根9英尺长的玻璃管与一根铜管的一端相连接,接着将铜管的另一端插入马腿的动脉内,然后使玻璃管垂直,让马腿动脉血管里的血顺着玻璃管上升,这样就测得马的血压为83英寸的高度,这就是世界上的第一次血压测量,可遗憾的是,这匹马因为伤到了动脉,很快就死了。很明显,这样测量血压对血管的破坏十分严重,既不安全,也不方便,也很难应用到人类的血压测量中。

  1896年,意大利人里瓦罗克西在哈尔斯测量马的血压的试验基础上,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研究,他认为,制成一个不破坏血管的血压计是一个当务之急,因此,他照着这个思路开始了自己的研究探索,可他思考了两年,也没有找到实现的途径。直到有一天,他到一位朋友家做客。他的朋友正在花园里浇水,由于他的花园太大、水管太短,靠近墙根的一些位置浇不到。这时,只见朋友不慌不忙,用力捏紧水管口,只见水管瞬间增压,水流一下子喷出很远,浇到了墙根下。这一幕,里瓦罗克西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他瞬间涌出了灵感:水管和血管都是一样的,堵住水管血压增高,那如果把血管通过外部压力堵住,是不是就能测出压力呢?照着这个想法,里瓦罗克西开始了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后,他终于发明了一种简便易用的血压计——腕环血压计。

  腕环血压计有一条可以环绕手臂、且能充气的长形橡皮袋,橡皮袋一端接到打气橡皮球上,另一端接到水银测压器或其它测压装置上。测压时,将橡皮袋环绕缚于上臂,然后徐徐将空气打入橡皮袋,压力升高到一定程度时,动脉被压扁,造成血流停止。然后再慢慢放气,当橡皮袋压力低于心脏收缩排出血流时产生的动脉压时,血流便开始恢复,显然,以这种血压计测量血压比哈尔斯的测量方法更科学、更安全。但是,它也有很大的缺陷,只能测量动脉的收缩压,而且测量出的数值也只是一个推测性的约数,欠准确性。
 
腕带血压计(资料图)

  1906年,俄国人尼古拉•科洛特科夫对里瓦罗克西的血压计进行了科学的改造,维持腕环血压计基本构造不变,只是在测定血压时,另在袖带里面靠肘窝内侧动脉搏动处放上听诊器。在测量时,当听到听诊器中传出的第一声响动时,水银柱所达到的高度就是收缩压,接着水银柱下降,到脉搏跳动声音变弱时,此时水银柱所在的高度就是舒张压。大量临床应用证明,这种血压计测定血压的方法既科学,又安全、准确。所以,它一直沿用至今。

  血压计发明后,医生们对于血压的探索得到有力推动,开展了大量临床实验。通过测量血压值,再结合人体健康状况,经过无数次数据分析,总结出了人体血压的正常值:健康人的收缩压为120,舒张压为80,但是年龄、性别、体重与身体活动状况都会影响血压高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