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新梦想:马云eWTP设想被写进G20公报
信息来自:央广网 · 作者:赵珂 · 日期:05-04-2017

2016-09-07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今年上半年开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就一直在为他的eWTP理念四处奔走宣传,现在,终于取得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进展:eWTP已经被写进了G20公报。

  所谓eWTP,就是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简称。今年3月23日,马云在博鳌论坛上首次提出全世界建立一个eWTP。

  今年上半年,52岁的马云一连串走访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会见了许多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和商界领袖,在各种场所反复阐述和呼吁让中小企业在国际贸易舞台上平等竞争。

  有观点指出,无论是WTO还是自贸区谈判,制定贸易规则更多考虑的是大企业诉求,中小企业大多只能为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做代工和贴牌生产。如今,传统的WTO框架下的增长动力正在弱化,小企业开始成为全球化一股新的驱动力,其地位的上升也衍生出话语权的抬升。

  马云认为,电子商务会给全世界的中小企业以平等的贸易机会。他呼吁从政府到市场,都应该为这种趋势扫清路障。“阿里巴巴未来要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这是马云眼下给自己定的目标。在他设想的场景中,中国商人可以在手机上和阿根廷的消费者做生意,中国买家也能通过手机买肯尼亚的商品,实现真正的货通全球。

  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表示,如果eWTP设想能够成真,将极大提升阿里巴巴公司在全球的地位,因为在这样一个全球中小企业的电商平台中,阿里巴巴处于狠心的位置。

  马云关于eWTP的设想获得了不少人的赞同。印尼贸易部长多玛斯?连邦说,“目前的WTO就好像血管被堵塞。用电子商务,就好像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博客纳说,马云提出的eWTP让人惊喜。这个平台让更多人能够创业,进入全球市场,提供产品,对接生产方和供应方,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表示,对WTO和全球贸易来说,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客观、普惠的经商环境都是至关重要的。eWTP所努力的方向,正是WTO的愿景和目标。身处一个高度数字化的真实世界,我们应该打造一个包容的平台,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机遇。

  目前,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已经与马云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为加拿大中小企业找到一个和中国消费者做生意的电商平台。加拿大中小企业入驻天猫国际平台,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龙虾等加拿大的国宝级商品。

  “阿里巴巴未来要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这是马云眼下给自己定的目标。不过,电商观察员鲁振旺认为,eWTP实现起来困难诸多,马云的设想有点想当然:

  鲁振旺: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贸易政策、税收政策,任何一个小企业都会被纳入他们管理的范畴。建立一个所谓超脱于国家的联盟,通过经济的方式吧全球的中小企业联合起来,需要打破一些既有的贸易协定和各种既有的政策,这个我感觉还是挺难的。
 
 

  编辑:赵亚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