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结构性不平衡
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 作者: · 日期:09-01-2016

结构性不平衡的定义

结构性不平衡是指国内经济、产业结构不能适应世界市场的变化而发生的国际收支失衡。结构性失衡通常反映在贸易账户或经常账户上。

结构性失衡的含义

第一层含义是指因经济和产业结构变动的滞后和困难所引起的国际收支失衡,另一层含义的结构性不平衡,是指一国的产业结构比较单一,或其产品出口的需求收入弹性低,或虽然出口需求的价格弹性高,但进口需求的价格弹性低所引起的国际收支失衡。结构性不平衡与临时性不平衡不一样,具有长期的性质,扭转起来的相当困难。

结构性不平衡的特征

一是因为产业结构调整滞后;二是因为本身产业结构单一、落后,产品类型没有竞争力。
第一, 在世界市场需求变化后,因经济和产业结构变动的滞后和困难所引起。
第二,一国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产品出口需求的收入弹性低(卖的都是必需品,别的国家收入降低时需求还稳定,但一旦别的国家经济增长后需求就大幅下降),或者虽出口需求的价格弹性高但进口需求价格弹性低所引起的失衡。(卖的是奢侈品但进的都是必需品,一旦价格上涨,自己的东西卖不出去,别人的东西还必须买)

结构性不平衡的对策

与本国的经济结构、劳动生产率有关,具有长期性,扭转起来相当困难。

在治标方面:一方面可以通过官方储备的融资来进行数量上的弥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本币的升贬值来进行价格上的调整;

治本方面:更为重要的是,逐步培养国内经济对汇率变动的进行结构调整的适应性,使市场化的汇率真正具备根据世界市场需求变化来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的效力。

什么是周期性不平衡

周期性不平衡是指由经济周期变化而造成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称为周期性不平衡。当一国的经济处在繁荣和高涨的阶段时,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会非常活跃,商品和劳务的出口也将加大,因此国际收支可能出现顺差。相反,在经济出现衰退和萧条时,经济增长放慢,贸易和投资活动可能减少,国际收支可能出现逆差。

周期性不平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表现得比较明显。在战后,其表现经常受到扭曲,即繁荣时期国际收支出现顺差,萧条时期出现逆差。如1981~1982年发达国家(除日本外)在衰退期普遍伴有巨额的贸易逆差。

什么是货币性不平衡

货币性不平衡又称货币性失衡,价格性不平衡,是指在一定汇率水平下,国内货币成本与一般特价上升而引起出口货物价格相对高昂、进口货物价格相对便宜,从而导致的国际收支失衡。在这里,国内货币成本与一般物价上升的原因被认为是货币供应量的过分增加,因此,国际收支失衡的原因是货币性的。这种不平衡一般直观地表现为价格水平的不一致,故又称价格性不平衡。

例如,一国发生通货膨胀,其出口商品成本必然上升,使用外国货币几家的本国出口商品的价格就会上涨,就会削弱本国上坡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客观上起着抑制出口的作用。相反,由于国内商品物价普遍上升,相比较而言,进口商品就显得便宜,鼓励外国商品的进口,从而出现贸易收支的逆差。不过在这里还要注意的是,通货膨胀还会引起该国货币汇率一定程度地贬值,但一般来说,此时汇率贬值的幅度要比物价上涨的幅度小得多,因而其影响也小得多,它只能缓和但不会改变通货膨胀对国际收支的影响。
货币性失衡可以是短期的,也可以是中期或长期的。

什么是国际收支收入性不平衡

国际收支不平衡中的收入性不平衡是指由于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的相对快速增长而导致进口需求的增长超过出口增长所引起的国际收支不平衡。

国民收入变动的原因很多,一种是经济周期波动所致,这属于周期性不平衡,另外一种是因经济增长率的变化而产生的,在这里是指这种不平衡,它具有长期性。一般来说,国民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全社会消费水平就会提高,社会总需求也会扩大,在开放型经济下,社会总需求的扩大,通常不一定会表现为价格上涨,而表现为增加进口,减少出口,从而导致国际收支出现逆差;反之当经济增长率较低时,国民收入减少时,国际收支出现顺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