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揪贸易逆差国点名台湾
信息来自:苹果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8-2017

2017-04-01

【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川普昨签署行政命令,责成美国商务部及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检讨长期对美有货品贸易顺差的16个贸易伙伴,是否以任何手段造成美国贸易逆差,例如低价倾销或政府补贴,研究结果90天内要呈交川普,做为未来贸易政策依据,而台湾与中国都将是调查对象。

若为政治恐难沟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将访美,美国财政部也预定本月公布川普任内首份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政策报告,而近期台湾与中国被美方列为外汇操纵国的说法甚嚣尘上,都使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绷紧神经。

对此总统府发言人林鹤明回应,过去5年来台湾与美国贸易逆差每年平均约54亿美元,总统府已注意到媒体报导,行政院等相关部会也将持续注意。

央行官员表示,一直有在与美国财政部沟通,若此报导属真,等于是川普在美财部一年两次的“汇率操纵”报告外,另一打击“钜额入超国”的新作法,但若川普是出于政治性目的,“沟通难度将相当高。”财经官员也说,现在就看“川习会”将如何进行,川普此举有可能是在川习会前争取筹码,台湾只能静观其变。

经济部国贸局副局长徐大卫说明,台湾输美商品除了电脑等成品有竞争关系,8成以上都是中间材,如零组件、螺丝钉等配件,两国贸易有互利合作关系。经济部正密切关注美方动态,且得到美国盘点完才能回应,但不认为我国会遭强烈制裁。

美是我第3大市场

经济部统计,2016年台湾对美出口335.23亿美元,占整体出口比重11.96%;同期自美国进口285.97亿美元,占整体进口比重12.4%,美国不论进出口都是台湾第3大重要市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