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日本贸易逆差不提中国日媒:态度存明显差异
信息来自:加拿大都市网 · 作者: · 日期:17-08-2017

2017-05-06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5日报道,美国商务部发表了题为“对墨西哥和日本的贸易逆差已经达到难以忍受的水平”的声明。声明指出,2月至3月对日贸易逆差“增加了16亿美元”。3月的对日贸易逆差(季节调整值)为64.92亿美元,比2月的48.8亿美元增长33%,按国家来看仅次于中国和墨西哥,逆差额排在第三位。

罗斯在声明中强调说,“特朗普政权承诺会从一方占优势的贸易关系中保护美国劳动者和企业”,再次表达了加速修正美日贸易失衡的想法。罗斯4月中旬访日与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等举行会晤,表明了要求进行双边磋商的想法。

报道称,不过,单月的贸易统计数据受汇率等影响,数值增减幅度比较大,光凭这个统计数据批评日本似乎会给日本带来困惑。2月的对日贸易逆差环比减少11.6%,3月受反作用的影响增加的可能性也比较大。按季度来看对日贸易逆差的话,1~3月的逆差额为168亿美元,比2016年10~12月缩小了7.7%。

据报道,对华贸易逆差占美国整体贸易逆差额的一半,但此次的声明中表示,“对华逆差正在改善”,没有批评中国。3月的对华逆差环比减少1.1%,2月环比增长5.3%。即使按季度来看,1~3月的对华逆差额也比上季度增长了6.7%。美国政权正就朝鲜局势探索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特朗普也表达了暂时搁置贸易问题的想法。

报道称,3月美国对墨西哥的贸易逆差也环比增长5.9%,对于不愿意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墨西哥,美国也进行了严厉批评。特朗普政权虽然把削减贸易逆差作为优先课题,但对不同国家的态度明显存在差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