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09-07-2019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直以来我们都学习着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虽然不能完全理解其中的所蕴含的深意,但自己还是觉得哲学领域的探索 是博大精深的。学习了《自然辩证法》以后,在无限的概念中,也总能找到指导思想的启明灯,告诉我自然是什么,科学是什么,技术是什么,社会是什么……

我们时常会谈科技进步,也会讨论科技进步对我们的巨大影响。科技进步推动经济进步,改变人类生活,促进社会发展。在新科技革命时代,科技的功能不仅 表现的更为明显,而且影响范围也更为广泛,甚至扩展到人类社会的各个领域,扩展到国家之间的关系,影响及于国际战略格局。可以说,现代社会科技已经深入我 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衣、食、住、行哪一样能脱离科技?科技在社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1、科技进步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前提

科学技术丰富了人类的生活。当前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科技进步与创新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新的活力与色彩。比如电子技术的发展,我们无须再对 复杂的运算而烦恼,电子计算机能快速算出结果;当你想要休闲娱乐时,打开电脑可以方便快捷地在网上冲浪、聊天、听音乐、看电影等,甚至可以不出门就买到你 想要的东西;可以与亲朋好友快速方便的在网上聊天见面;坐在公交车上,听着MP3里那动听的音乐无不是一种美好生活享受......

2、科技进步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巨大物质推动力

社会稳定发展是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上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稳定社会,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力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尽管 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之间、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协调的问题越来越 突出,但是社会的物质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最终需要通过科技进步来解决。今天发达国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以上,而我国的科技 进步贡献率只有30%左右,不及发达国家20世纪50 年代的水平。因此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强科技与经济的结合,使科技进步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强大物质推动力。

3、科技创新是社会建设和发展的巨大精神推动力

稳定和谐的社会既包括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包含着精神文化建设的均衡、协调发展,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努力促进文化和谐发展。 我们党领导建设的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4、科学技术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柱

长期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建立在投资增长、规模扩大和对资源巨大消耗的基础之上。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将面临人口、资源环境、技术装备、急需人才、资源相对贫乏,工业总体装备水平比发达国家落后20年等一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