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世界经济发展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8-07-2019

 产业廿命与国际分工。    

 
第一阶段,在 十八世纪八十年代,蒸汽机的出现,提高了人类的生产力,打破了数千年自供自给的社会,开始走向国际分工。十九世纪后叶,机器受到了更广泛的利用,建立了大型的工厂,工业与农业分开,出现了工业国与农业国。国与国之间开始了广泛的商品贸易。
 
第二阶段,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发明了内燃机与电动机,取代了蒸气机,提供了大量的电力,使重工业、化学、机械、冶金、石油工业也跟着发展起来。除了商品输出,资本也开始输出。国际分工也进一步发展起来了。
 
第三阶段,在二十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科技进一步提高,电子计算机、生物工程、原子能、电子工业、航空工业、汽车工业大力推动了世界贸易,服务贸易与技术贸易。出现了大量的跨国公司。
 
第四阶段,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电脑与信息技术工艺出台、推动了知识经济的发展。世界开始走向资讯时代,信息化时代,跨国大集团迅速增加,区域经济组织成立,经济全球化时代开始萌芽,人类已开始踏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货物与服务贸易在WTO的推动下走向更大程度的自由化,但人口的流动,仍因国藉的关系,有许多限制。适当地解决外劳问题,容纳外劳对世界整体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是文明的,是人类智慧的体现。
 
苏联解体与中国加入WTO,使世界各国经济纳入一个自由贸易的体系中,这将更有利於世界经济的发展。国家经济政策开放与自由化成为主流,虽然开放与自由化是逐步进行。
 
以电脑、网络技术、生物工程等为主导的技术廿命正在进行,目前以美国为主导。国际贸易也以美国为主导。贫穷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购买力的增加,不但有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也有利於发达国家;加上资讯工具与互联网的推动下,世界经济正朝向全球化,甚至是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最近世界贸易的总和与各国所占的份额:
 
WTO推动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结果:
 
1。世界资源更优配置
2。促进经济增长
3。产业升级
4。缩小贫穷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