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政治制度是中国繁荣发展基础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18-07-2019

 2011-08-24 07:54   环球时报 

 
摘要: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其发展的基础。这种制度与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不同,但却把庞大复杂的国家推进盛世。
 
    《牙买加新闻集锦周刊》8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繁荣发展的巨人   这就是中国,数千年的历史,过去30年GDP年增长率平均达到10%,世界最大制造国,第二大经济体,10年内将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统计数据已经很惊人,中国还肩负提高众多人口生活水平的艰巨任务。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将年收入超过6227美元的人列为中产阶层,2010年中国人口的1/4、即大约3.3亿人已成为中产阶层,略多于美国总人口。有研究机构称,如保持当前发展速度,到2020年中国中产及以上阶层人数将达7亿,是美国人口的两倍多。这么大的市场,是所有思维正常的国家都想利用的。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不容忽视,考虑到美国、欧元区和其他经济体的经济放缓,中国确实是当今世界的明星。
 
 中国的政治制度是其发展的基础。这种制度与西方自由民主制度不同,但却把庞大复杂的国家推进盛世。2011年6月英国《经济学家》的中国特稿以“崛起的大国,忧虑的政府”为题,援引中国总理温家宝2010年3月的话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决策高效、组织有力、集中力量办大事”。
 
  中国独特政治制度的核心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包括9个政党。中国共产党90岁了,有7800万党员,是有自己纲领章程的统一整体,采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模式。中国的多党合作制绝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多党竞争体系,它诞生于中国革命,被认为最适应中国环境。
 
西方自由民主制度面临着自身的挑战。华盛顿政治博弈的危险凸显在提高联邦债务上限上,全球经济还在因此承受严重影响。《新闻周刊》曾刊文称:“中共说西方民主是所有理智亚洲人都应避免的制度化混乱,很难想象我们对此还能做什么来加以澄清。”在我们牙买加人还在坚持西方自由民主的传统时,中国的治理模式给出很大启发,让我们考虑那些带来稳定、纪律、秩序、效率和无障碍发展的理念。新加坡国父李光耀说过:“除极少例外,民主制度并未给新生发展中国家带来良政……亚洲人重视的不见得与美欧相同。西方重视个人自由,而作为有着中华文化背景的亚洲人,我重视政府的诚实高效。”▲
 
(作者德拉诺·塞弗莱,甄翔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