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要矿产资源储量和分布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2-07-2019

  1.世界煤主要分布在三大地带:世界最大煤带是在亚欧大陆中部,从我国华北向西经新疆、横贯中亚和欧洲大陆,直到英国;北美大陆的美国和加拿大;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和南非
  欧洲的主要煤矿有:俄罗斯的库兹巴斯煤田,乌克兰的顿巴斯煤田,德国的鲁尔煤田,英国的奔宁山脉。
  美国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阿巴拉契亚山脉附近。
  2.世界铁矿主要分布在俄罗斯、中国、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等国。
  欧洲有库尔斯克铁矿(俄罗斯)、洛林铁矿(法国)、基律纳铁矿(瑞典)和英国奔宁山脉附近的铁;美国的铁矿主要分布在五大湖西部;印度的铁矿主要集中在德干高原的东北部。
  3.世界七大储油区:中东波斯湾(世界最大石油储藏区、生产区、出口区),拉丁美洲(墨西哥、委内瑞拉等),非洲(北非撒哈拉沙漠和几内亚湾沿岸),俄罗斯,亚洲(东南亚、中 国),北美(美国、加拿大),西欧(北海地区的英国和挪威)。
  煤炭是世界储量最丰富的化石燃料,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北纬30。一70。之间,约占世界煤炭资源的70%。世界76个国家和地区分布有煤炭资源,其中60多个国家进行了规模性开采。根据 英国石油公司的统计,截止2003年底,世界煤炭探明可采储量为98445亿吨,其中无烟煤和烟煤可采储量51906亿吨,占总储量的527%;褐煤和亚烟煤可采储量为46539亿吨,占473 %。
  尽管全球煤炭资源分布很广,但储量分布极不平衡。截止2003年底,世界煤炭探明储量中的一半以上(529)集中在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此外,印度、澳大利亚、德国和南非的探明储 量合计占世界总储量的286%。上述七大产煤国的煤炭探明储量占到世界总储量的815%。就煤炭质量而言,亚洲国家优质煤(发热量大于5700kcalkg)占总资源的比重较高。
  从不同地区来看,欧洲和欧亚大陆、亚洲太平洋和北美的煤炭储量较为集中,非洲、中南美洲和中东储量很少。
  欧洲和欧亚大陆是全球煤炭探明储量最大的地区。2003年底,该地区煤炭探明储量为35537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361%,其中前苏联地区的煤炭储量占整个地区的647%。该地区煤 炭储量排在世界前20位的国家有俄罗斯、德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波兰、捷克、希腊、保加利亚及英国,合计探明储量占该地区的918%。俄罗斯是该地区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其探 明储量为15701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159%,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煤炭资源国。该国煤炭品种比较齐全,其中炼焦煤储量大品种全,可满足本国钢铁工业之需。德国的探明储量为 660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67%,居世界第6位。该国煤炭分为硬煤和褐煤两大类,是世界褐煤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的煤炭储量在前苏联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分别为 3415亿吨和340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比重均为35%,居世界第8位和第9位。其中哈萨克斯坦的煤层赋存条件很好,23的煤炭储量埋藏深度在600米以内,可露天开采。波兰的煤炭储量 为2216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3%,居世界第10位。该国硬煤储量大、煤质好,且分布集中,工业价值较高。此外,捷克、希腊、保加利亚和英国的煤炭储量虽排在世界前20位以内,但 占世界总储量的比重均不足1%。
  亚洲太平洋地区煤炭储量较为丰富。该地区2003年底的煤炭探明储量为29247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97%。该地区煤炭储量较大的国家有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巴基 斯坦。中国是该地区煤炭储量最大的国家,也是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的世界第三大煤炭资源国,其煤炭储量为1145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116%。其次是印度,其煤炭储量约为844亿吨,占 世界总储量的86%,居世界第4位。澳大利亚的煤炭储量为8209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83%,·其中无烟煤和烟煤储量4255亿吨,亚烟煤和褐煤储量3954亿吨,居世界第5位。印度 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煤炭储量分别为537亿吨和2265亿吨,排在世界第15和第19位。
  北美洲的煤炭储量也很丰富。该地区探明煤炭储量为25778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62%,其中无烟煤和烟煤储量12022亿吨,亚烟煤和褐煤储量13756亿吨。美国是世界上煤炭资 源储量最大的国家,煤炭资源赋存广泛,地区分布也比较均衡。全美50个州中有38个州赋存煤炭,含煤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2003年底其煤炭储量为24999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54% ,居世界第一位。其中无烟煤和烟煤储量11589亿吨,亚烟煤和褐煤储量13410亿吨,还可供开采258年。加拿大的煤炭储量为658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07%,在世界排第13位。其中 无烟煤和烟煤储量347亿吨;亚烟煤和褐煤储量311亿吨。
  非洲的煤炭储量主要集中在南非。2003年底,该地区的煤炭探明储量为5537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56%。其中南非的煤炭储量为4952亿吨,占该地区煤炭储量的894%,占世界总 储量的50%,是世界第七大煤炭资源国。
  中南美洲煤炭储量较少。该地区的探明煤炭储量为2175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22%,其中无烟煤和烟煤储量7738亿吨,亚烟煤和褐煤储量1401亿吨。巴西的煤炭资源居该地区的 首位,其探明储量为1193亿吨,占该地区的548%,占世界总储量的12%,可供开采500年以上。哥伦比亚也是该地区煤炭资源较丰富的国家,探明储量为665亿吨,占世界总储量的o 7%,居世界第12位。其中无烟煤和烟煤储量627亿吨,亚烟煤和褐煤储量约38亿吨。该国是世界上第四大气煤生产国,预测储量为665亿吨,已探明储量为26亿吨,其中90%属于优质 气煤。
  中东是世界煤炭储量最少的地区。2003年底,该地区探明煤炭储量为171亿吨,仅占世界总储量的0.2%。
  按照目前的生产和消费水平,以现有已探明储量计算,全世界的煤炭储量还可供开采192年。从不同地区来看,欧洲和欧亚大陆可采年数为300年,其中前苏联地区超过500年;亚洲太平洋 地区可采年数约113年,其中中国仅为69年;北美洲可供开采247年,其中美国为258年,加拿大为106年;非洲和中东地区可供开采233年,其中南非为207年;中南美洲的可采年数为354年。
  又:国土资源部201015日举行2009年重大找矿成果发布会,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张洪涛在会上介绍,2009年在新疆、山西、内蒙古等省(区)探获煤炭资源量近1500亿吨。按照中国目 前的年煤炭消耗量接近30亿吨计算,2009年探明的储量足够中国消耗50年。据0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总的煤炭查明储量为1.3万亿吨,预测煤炭总资源量为5.57万亿吨。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05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铁矿石储量为1600亿吨,基础储量为3700亿吨;矿山铁(即铁矿石中所含的金属铁)储量为800亿吨,基础储量为1800亿吨。由表3 -1可知,世界铁矿石储量主要集中在乌克兰、俄罗斯、巴西、中国和澳大利亚,储量分别为300亿吨、250亿吨、210亿吨、210亿吨和180亿吨,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188%156%、131% 、131%和工13%,五国储量之和占世界总储量的719%;另外,哈萨克斯坦、美国、印度、委内瑞拉和瑞典也有较丰富的铁矿资源,其铁矿石储量分别为83亿吨、69亿吨、66亿吨、40 亿吨和35亿吨,分别占世界铁矿石总储量的52%、43%、41%、25%和22%。同时,由表3-1还可看出,世界矿山铁储量主要集中在巴西、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储量分别为140亿吨 、140亿吨和110亿吨,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175%、175%和138%,三国储量之和占世界总储量的488%。矿山铁储量和基础储量最能代表一国铁矿资源的丰富程度,因此,巴西、俄 罗斯和澳大利亚是世界铁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这同时也说明,乌克兰和中国虽然铁矿石储量很大,但贫矿多、富矿少,铁矿石含铁量低。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世界矿山锰(即锰矿石中所含的金属锰)储量为38亿吨,基础储量为51亿吨。世界锰矿资源(基础储量)分布很不平衡,在已探明的51亿 吨矿山锰基础储量中,南非独占40亿吨,占世界锰矿资源总量的近80%;乌克兰拥有52亿吨,占世界锰矿资源总量的lo%;而其它国家拥有的锰矿资源仅占世界锰矿资源总量的10%。从储 量方面来看,世界矿山锰的储量分布要相对均衡-些。乌克兰储量为14亿吨,占世界储量的368%,居世界首位,其后依次为印度、中国、南非、澳大利亚、巴西和加蓬,储量分别为093 亿吨、04亿吨、032亿吨、032亿吨、023亿吨和02亿吨,分别占世界储量的245%、105%、84%、84%、61%和53o上述七国储量之和几乎等于世界储量。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200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世界铬铁矿储量为8.1亿吨,基础储量为18亿吨,但分布很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哈萨克斯坦和非洲南部。哈萨克斯坦铬铁矿储量和基础储 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分别为2.9亿吨和乙7亿吨,其占世界铬铁矿储量和基础储量的比重分别为35.8%和26.1%。南非铬铁矿储量和基础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分别为1亿吨和2亿吨,其占世界铬 铁矿储量和基础储量的比重分别为12.3%和11.1%。哈萨克斯坦和南非两国铬铁矿储量之和占世界储量的48%,两国铬铁矿基础储量之和占世界基础储量的37%。另外,印度铬铁矿储量和基 础储量也比较丰富,分别为0.25亿吨和0.57亿吨,其占世界铬铁矿储量与基础储量的比重分别为3.1%和3.2%。
  原油的分布从总体上来看极端不平衡:从东西半球来看,约34的石油资源集中于东半球,西半球占14;从南北半球看,石油资源主要集中于北半球;从纬度分布看,主要集中在北纬 20°-40°50°-70°两个纬度带内。波斯湾及墨西哥湾两大油区和北非油田均处于北纬20°-40°内,该带集中了51.3%的世界石油储量;50°-70°纬度带内有著名的北海油田、俄罗斯伏尔 加及西伯利亚油田和阿拉斯加湾油区。
  一、中东波斯湾沿岸
  中东海湾地区地处欧、亚、非三洲的枢纽位置,原油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世界油库。据美国《油气杂志》2006年最新的数据显示,世界原油探明储量为1804.9亿吨。其中,中东地 区的原油探明储量为1012.7亿吨,约占世界总储量的2/3。在世界原油储量排名的前十位中,中东国家占了五位,依次是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联酋。其中,沙特阿拉伯已探 明的储量为355.9亿吨,居世界首位。伊朗已探明的原油储量为186.7亿吨,居世界第三位。
  二、北美洲
  北美洲原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是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原油探明储量为245.5亿吨,居世界第二位。美国原油探明储量为29.8亿吨,主要分布在墨西哥湾沿岸和加利福尼亚湾沿岸 ,以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荷马州最为著名,阿拉斯加州也是重要的石油产区。美国是世界第二大产油国,但因消耗量过大,每年仍需进口大量石油。墨西哥原油探明储量为16.9亿吨,是西半 球第三大传统原油战略储备国,也是世界第六大产油国。
  三、欧洲及欧亚大陆
  欧洲及欧亚大陆原油探明储量为157.1亿吨,约占世界总储量的8%。其中,俄罗斯原油探明储量为82.2亿吨,居世界第八位,但俄罗斯是世界第一大产油国,2006年的石油产量为4.7亿吨 。中亚的哈萨克斯坦也是该地区原油储量较为丰富的国家,已探明的储量为41.1亿吨。挪威、英国、丹麦是西欧已探明原油储量最丰富的三个国家,分别为10.7亿吨、5.3亿吨和1.7亿吨,其 中挪威是世界第十大产油国。
  四、非洲
  非洲是近几年原油储量和石油产量增长最快的地区,被誉为第二个海湾地区2006年,非洲探明的原油总储量为156.2亿吨,主要分布于西非几内亚湾地区和北非地区。专家预测,到 2010年,非洲国家石油产量在世界石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到20%
  利比亚、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苏丹排名非洲原油储量前五位。尼日利亚是非洲地区第一大产油国。目前,尼日利亚、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埃及等5个国家的石油产 量占非洲总产量的85%
  五、中南美洲
  中南美洲是世界重要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地区之一,也是世界原油储量和石油产量增长较快的地区之一,委内瑞拉、巴西和厄瓜多尔是该地区原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2006年,委内瑞拉原 油探明储量为109.6亿吨,居世界第七位。2006年,巴西原油探明储量为16.1亿吨,仅次于委内瑞拉。巴西东南部海域坎坡斯和桑托斯盆地的原油资源,是巴西原油储量最主要的构成部分。厄 瓜多尔位于南美洲大陆西北部,是中南美洲第三大产油国,境内石油资源丰富,主要集中在东部亚马孙盆地,另外,在瓜亚斯省西部半岛地区和瓜亚基尔湾也有少量油田分布。
  六、亚太地区
  亚太地区原油探明储量约为45.7亿吨,也是目前世界石油产量增长较快的地区之一。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是该地区原油探明储量最丰富的国家,分别为21.9亿吨、7.7亿吨 、5.8亿吨和4.1亿吨。中国和印度虽原油储量丰富,但是每年仍需大量进口。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和经济的飞速发展,东南亚国家已经成为世界新兴的石油生产国。印尼和马来西亚是该地区最重要的产油国,越南也于2006年取代文莱成为东南亚第三大石油生产国和 出口国。印尼的苏门答腊岛、加里曼丹岛,马来西亚近海的马来盆地、沙捞越盆地和沙巴盆地是主要的原油分布区。
  我国石油资源集中分布在渤海湾、松辽、塔里木、鄂尔多斯、准噶尔、珠江口、柴达木和东海陆架八大盆地,其可采资源量17.2亿吨,占全国的81.13%;天然气资源集中分布在塔里木、 四川、鄂尔多斯、东海陆架、柴达木、松辽、莺歌海、琼东南和渤海湾九大盆地,其可采资源量18.4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83.64%
  世界矿产资源基本特点:
  世界上用途广、产值大的非能源矿产有铁、镍、铜、锌、磷、铝土、黄金、锡、锰、铅等。
  世界上的矿产资源的分布和开采主要在发展中国家,而消费量最多的是发达国家。
  主要矿产资源的分布 世界上10种主要矿产资源的分布:
  铁
  世界总资源量8500亿吨,探明储量4000亿吨,含铁量930.8亿吨。主要分布在巴西(占17.5%)、俄罗斯(16.8%)、加拿大(11.7%)、澳大利亚(11.5%)、乌克兰(9.8%)、印度 、中国、法国、南非、瑞典、英国等。其中富铁矿1400亿吨,以澳、巴西、俄、乌、印度、瑞典、南非等居多。
  铜
  据国外统计,现铜储量为6.41亿吨(金属含量),70%分布在4个不同的地质一地理区:智利和秘鲁的斑岩铜矿区,是世界最大铜矿藏区,占世界总储量的27%。美国西部的班铜矿区 和砂页岩型铜矿,约占总储量的20%;赞比亚北部与扎伊尔毗邻处的砂页岩铜矿带,约占总储量的15%,分布在长55公里、宽65公里的带状区,是世界储量最大、最著名的铜矿带。俄罗 斯、哈萨克各类铜矿占10%。按国家分,智利居首位(20.9%)、次为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赞比亚、秘鲁、扎伊尔、加拿大、哈萨克等。近年波兰、菲律宾等国也有新的发现,并进入 世界前列。
  铝
  世界铝土矿总储量250多亿吨。主要分布在几内亚、澳大利亚、巴西、牙买加、印度等国。五国合占总储量的60%。还有中国、喀麦隆、苏里南、希腊、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等。
  铅锌 在自然界中多为铅锌复合矿床,其消费量仅次于铁、铝、铜居第4(锌)和第5(铅)位。已探明铅储量1.5亿吨,锌1.15亿吨。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和哈萨克 等国。合计约占铅储量的70%和锌储量的60%。
  锡
  世界探明储量1014万吨。锡矿呈带状分布,太平洋地区是主要蕴藏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东亚两大锡矿带。东南亚锡矿带北起缅甸的掸邦高原,沿缅泰边境向南经马来半岛西部,延伸 到印度尼西亚的邦加岛和勿里洞岛。伴生有钨,故有锡钨地带之称。其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60%。东亚锡矿带:西起中国云南个旧,向东沿南岭构造带延伸到广西:南起朝鲜北部, 经中国东北地区一直延伸到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从中国的海南岛起,沿中国东南沿海延伸到香港一带;日本本州岛北部的小型锡钨矿,是中国大陆锡矿带的侧端。此外,南美洲安第斯锡 矿带,非洲中部等地也有锡矿分布。从国家看以印尼、中国、泰国、马来西亚、玻利维亚等国储量较多。
  锰
  现世界已探明储量120亿吨,集中分布在南非(占45%),乌克兰、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中国等国。
  镍
  世界总储量1.1亿多吨,集中分布在新喀里多尼亚、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印尼等国。
  金
  属贵金属。世界总储量4.1万多吨,主要分布在南非(69%)、俄罗斯(约占10%)、美国(9%)、加拿大等国。
  磷矿
  世界总储量760多亿吨,商品级磷矿石的储量为155164亿吨左右。多集中在摩洛哥(56.2%)、美国、俄罗斯和西撒哈拉等国和地区。

 

 

 

 

 

   世界矿产资源的分布状况解析

世界矿产资源总体来说空间分布不均衡,主要表现在区域分布和国家间分布的不均衡。 
    煤炭储量国家间分布的不均衡性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和南非6个国家煤炭储量占世界已探明储量的78%,其中美国2466.43亿吨,占26.1%;俄罗斯1570.1亿吨,占16.6%;中国1145亿吨,占12.1%;其极端不均衡性的特征不言而喻。开采方面中国煤产量19.56亿吨,居世界第一位,且增长量占世界煤炭增长量的63.3%;美国煤产量为10.43亿吨,居世界第二位;超过亿吨的9个主要煤炭大国占世界煤炭产量总量的80.1%。 
    世界铁矿资源非常丰富,世界铁矿石资源总量估计超过8000亿吨(矿石量),含铁量超过2300亿吨。巴西、澳大利亚、中国等是世界铁矿资源大国。铁矿石开采方面,世界铁矿石产量11.90亿吨,按成品矿计算,世界十大特矿石生产国依次为巴西、澳大利亚、中国、印度、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南非、加拿大和瑞典,10个国家铁矿石产量合计10.79亿吨,占世界铁矿石总产量的90.7%。 
         世界有色金属的分布情况,在这里主要介绍铜、铝、金的储量。具体这三种矿产资源来讲,近年来的变化不大,2005年世界铜储量47000万吨,储量基础为94000万吨。铝土矿储量250亿吨,储量基础320亿吨。黄金储量为42000吨,储量基础为90000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