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僵尸”企业,盘活存量资源
信息来自:南方都市报 · 作者:郁慕湛 · 日期:18-01-2016

2015-09-2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他再次强调要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抓紧处置“僵尸”企业。

李克强总理曾多次提出要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但这一次他是专门针对国企改革讲的。中国近几十年来不仅是在经济下行时候,通过加大投资来提振经济,极而言之中国经济迄今为止的发展壮大几乎都是通过加大投入的手段得来的。本轮经济下行至今已经有一年多了,政府不断加大的投资不算少了,货币政策也一再宽松,可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沉重。

究其原因,中国经济下行的原因很多,有国际因素,也有国内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经济结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的经济发展了。

国企在今天中国经济中仍占统治地位,是支撑中国经济的支柱。只有解决好国企问题,才能解决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李克强总理说:“国企改革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最终成效也要体现在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要提高国企效益、效率,就“要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

依我的理解,具体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是抓紧处置“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是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兴盛之道”。前者就是淘汰落后过剩产能企业,后者是靠创新来创立新企业、提升老企业。

前者是重点。

对中国经济来说,短期内一步到位的调整结构、实现转型,几无可能。目前为摆脱经济下行压力,适当增加投资既是无奈之举,也是积极应对。问题是一味加大投资,可能保护了落后过剩产能。只有坚决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堵住中国经济出血点,非但可以不再浪费资源和流动性,而且只有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才能盘活其中的各种有效资源和流动性,才能以这些盘活的存量再加上适当的增量去投入创新事业中,因为创新也是需要有新的投入的。

只有这样,中国经济才能走入良性循环轨道,逐步转型成功。

然而,我国落后过剩产能淘汰工作进行得十分缓慢,其主要原因是落后过剩产能尤其是规模巨大的落后过剩产能很多都是国企,有些还有强硬的各级政府为背景,以通常的市场手段很难对之淘汰。

李总理这次以处置“僵尸”企业的重词言之,表达了中央对国企改革和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的坚定决心。如果通常的市场手段不足以有效地成规模地淘汰落后过剩产能,那么行政手段也会下来。这在短时期内对淘汰国企的落后过剩产能是行之有效的。

不过,既然企业已到“僵尸”,“肉头”有限,能够盘活其中的有效资源和流动性也有限了。如何在企业成为“僵尸”之前,自己就淘汰企业中落后过剩产能,这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应该是企业自主自觉的必修功课。所以,如何使国企进一步市场化改革才是消灭“僵尸”企业的最佳途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