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产能要市场化法治化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朔辰 · 日期:07-02-2017

2017-02-03

2016年,我们率先大力度推进煤炭减产量、去产能,赢得了主动。今年,还要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左右。去年,我省关闭的都是国有煤矿,今年起将有其他所有制煤矿进入关停行列。

去产能不是为“去”而“去”,而是要把去产能与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去产能是有“退”有“进”。“退”的是落后产能、无效产能、不安全产能,“进”的是先进产能、安全合规产能,是结构的优化。这就有一个谁退谁进、如何退如何进的问题。

一方面,优化结构是政府对经济的治理过程,需要用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用好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当然要发挥行政的力量去推动,但必须让行政推动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谁的产能落后,谁的产能先进?谁的产能安全,谁的产能不安全?都要有法规的依据。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不然,不仅难以持续,而且会后患无穷。另一方面,产业结构的优化最终是要通过市场的机制来完成的,必须尊重市场规律,用好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要按照市场的逻辑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包括有序推进产权股权交易,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推进产能交易,妥善处置企业债务、资源价款,有效利用退出煤矿的土地资源等,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解决好去产能涉及的重大问题。

只有同时科学用好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使去产能在市场化法治化的轨道上推进,我们的去产能才能达到优化结构的目的,同时,推动整合改造煤矿尽快形成生产力,使已投入的巨额资金尽早产生效益,也使职工分流有稳定的途径,达到“一石三鸟”效果。
 
 

(责编:乔慧、王建)

来源:山西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