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学者:完善全球治理 破解经济危机
信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闫勇/编译 · 日期:04-01-2014

 2012-08-21 

  近日,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官网发表英国华威大学政治经济学荣誉教授罗伯特·斯基德尔斯基(Robert Skidelsky)的文章《崩盘之后:全球化的未来》(After the Crash: The Future of Globalisation)。斯基德尔斯基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现状,剖析了全球化的得失,认为欲打破全球经济危机僵局,就必须加强全球治理力度,通过建立有约束力的全球治理体系来实现和平与繁荣,以避免世界经济体系可能出现的解体现象。

  凯恩斯《我们子孙后代的经济可能》(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中曾预测21世纪初发达国家的经济和劳动者将面临的局面,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机械取代人力造成的技术性失业,及收入不佳状况下面临的巨大消费压力。

  斯基德尔斯基认为,若无法解决这些问题,世界迎来的将不会是经济复苏而是更大的危机,凯恩斯经济理论是当前经济危机的解决之道。他提出:世界经济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贸易分配不平衡和宏观经济波动两大难题在国际范围内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世界经济在未来可能分裂甚至解体,为避免问题的发生人们应建立一个有效的类似于“世界政府”的全球治理体系。

  针对斯基德尔斯基建立“世界政府”的观点,一些学者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正是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才导致经济危机爆发,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延长并恶化了经济危机。如果以凯恩斯主义方法在全球治理领域进行干预,未来则不可想象。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经济学教授约翰·B.泰勒(John B. Taylor)在近期出版的新著《第一原则:五个恢复美国繁荣的关键手段》(First Principles: Five Keys to Restoring Americas Prosperity)中提出了不同于凯恩斯主义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他认为,解决经济危机,应对不确定的经济前景应从五点出发:首先就是“有限政府”,即政府不应过分细致地管理各种事物。另外四点分别是法治、强有力的激励机制、以市场为基础及具有预见性的政策框架。

  面对解决经济危机的学术争议,一些学者表示,在政府对经济危机进行干预和救助时,必须摸清实际情况,否则可能适得其反。他们认为,政府对陷入危机的商业组织进行救助将加重纳税人的负担。因此,用凯恩斯主义建立全球治理机构,必须慎之又慎。不过,无论支持哪种经济学派,人们在实际治理中都应有风险意识,合理控制治理成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