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专访:美国国务卿克里对习近平的领导风格如此评价
信息来自:杨澜微博 · 作者:杨澜 · 日期:16-10-2015

2015-9-25

  华盛顿9月24日下午,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接受《杨澜访谈录》专访。他期待在习近平主席的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能就双边投资协议,网络安全等有所突破。他透露此前孟建柱访美时,中美团队加班加点工作,基本达成网络安全的共识。这样的共识不仅是双边的,更有可能成为其他国家跟随的网络行为规范。

  杨澜专访:美国国务卿克里对习近平的领导风格如此评价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外交委员会的报告认为,美国现在必须调整对华大战略,从支持中国发展转为“平衡”中国的影响力。采访中克里表示,中国不是“可能”,而是 “必定”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美国不会因此改变对华战略。如果中美陷入某种新的冷战,对于世界而言那将是一个大错误。

  克里认为中美之间的互信程度,对比十年前,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强了,而且对管控分歧和风险更有经验,机制也更健全。双方在维护国际秩序,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有良好互动。没有中国的工作,伊核协议不可能达成。

  美国国务卿克里对习近平主席的领导风格有如下评价:“他是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思路清晰,决策果断,有明确的方向。同时也善于倾听和思考,并且说到做到,遵守承诺。”克里相信中美领导人能够管控分歧,携手合作,为世界亿万人造福。”

  对于中国崛起,克里说:“中国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不会让我们害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只要大家都遵循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中国的发展也得益于二战以后建立的国际金融体系,美国对中国的发展也给予了帮助。”

  克里认为,中美关系不是建立在纯粹的“信任”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双方清楚地认识到可以在合作中增进信任,同时正视双方在网络安全,金融,经济,人权等领域的分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