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ronas 与中国
信息来自:《中国汽车报》( 2004 年 6 月 8 日第 67 版) · 作者: · 日期:08-06-2004

何谓 Petronas 。Petronas 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石油产品总品牌,一般也代指该公司。

Petronas 成立于 1974 年 8 月 17 日,它是根据当年马来西亚政府通过的石油开发法令而设立的一家国家石油公司。是马来西亚石油勘探、开发和生产的惟一特许权受让人,目前, Petronas 在本土的竞争者主要有埃克森 - 美孚、壳牌、 BP 、嘉士德和 Cono? 鄄 co 。据介绍,由于公司历史短暂的原因,目前,在汽油和润滑油本土市场上, Petronas 的市场份额都稍次于壳牌,位居第二位。据 Petronas 中国石油业务市场 CEO 黄胤和介绍,壳牌来到马来西亚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它在马来西亚目前拥有 900 多座加油站,而且占据的都是道路旁边相当好的位置,而 Petronas 目前只有 684 座加油站,好多位置都不如壳牌。但是,如果要论起所有的石油产品本土市场份额来, Petronas 无疑是第一位的,占据 37% 。

Petronas 是一家跨国公司,目前,它在 35 个国家开展业务,整个集团 75.3% 的收入来自出口和国际市场。石油产品、原油和凝稀油、液化天然气等 3 大项业务,是 Petronas 的主要利润来源。

Petronas 从上个世纪 90 年代起开始跻身《财富》 500 强。 2003 年 7 月,《财富》排出 Petronas 在石油行业中居第 7 名,当年,它的净利润是 40 亿美元。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当年净利润是 54 亿美元,排第 5 名。

截至 2003 年 1 月,马来西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是 194 亿桶石油当量。其中,石油占 42% ,世界排位第 27 名,天然气占 58% ,世界排名第 13 名。另外,马来西亚还获得国外油气储存量 47.6 亿桶石油当量。现在, Petronas 每天平均生产 65.5 万桶原油、 12.1 万桶凝稀油和 62 亿立方米天然气。

Petronas 虽然是一家实实在在的综合性石油工业公司,但它的董事长是由马来西亚首相任命的。

Petronas 与中国有哪些业务合作

6 月 30 日是中国和“彩虹之国”马来西亚建交 30 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还没有来临,记者在吉隆坡的各大报纸上就已看到大量的庆祝广告,以及许多的建交回忆文章和报道。在不久前卸任的前首相马哈蒂尔连续当政的 25 年时间里,不仅马来西亚的工业得到长足的发展,而且中马关系越来越密切。现在,中国成了马来西亚工商业界向往的一片热土。马来西亚的第二大公司———国家石油公司( Petronas )就是其中的一家中国市场充满憧憬的巨型企业。

据介绍, Petronas 2003 年财政年的原油出口量是 1.145 亿桶,其中 12% 出口到中国大陆,台湾省占 1% 。出口到中国的原油数量在亚洲地区为第 3 位,泰国为 16% ,韩国为 13% 。

Petronas 除了向中国出口原油之外,还在渤海湾有石油开采业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合作在苏丹和印尼有开采合作项目。同时,它在香港设有润滑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合作在江苏设有液化石油气公司。

秦淑文

《中国汽车报》( 2004 年 6 月 8 日第 67 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