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气的开采与供应方面与中国合作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2-12-2008

2005-09-05

黄家定∶化解南沙纠纷 中国盼与马合作探油
(北京讯)中国领导人认为,中国与马来西亚可以通过海上探油的合作,来化解两国在南沙群岛的纷争,并期盼把“争议之海”转化为“友谊之海”。

在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与中国领导人会谈时,中方领导人认为,在一些争议的海域,如果先谈如何合作探采石油,让双方在这方面有进一步和更好的共识,有争议的海域将不会再被视为尖锐的问题,反而能够互惠互利。

陪同纳吉访华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拿督斯里黄家定披露,中方认为,如果处理得好,一些有争议的地区反而会成为友谊之海或合作之海。

他表示,这些合作项目包括大马希望参与的上海液化天然气供应项目。

“看来中方很希望与马来西亚在海域上一些有争议的地区,在探油方面进行合作,以便趁机化解争议。”

他说,看来马中两国领袖都很诚恳的想去好好处理这个问题。

他表示,从马中两国领袖的会谈,可看出中国会进一步加强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与国油探讨进行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合作。

来源: 星洲日报 2005-09-03

竞标供应上海液化天然气 马中磋商价格 - 06-Sep-05 6:13:35 PM
(上海讯)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出,大马与中国尚在磋商参与上海液化天然气供应的课题,特别是在价格方面。
他表示,大马在竞标方面虽然占有一定的优势,但一些国家为了得到这项计划,而准备提供价格上的津贴,导致我们无法在价格上平等竞争。

至于大马是否可获得有关计划,他说,有两方面将作出决定,一方是消费天然气上海电力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另一方面是石油在上游工业的合作伙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他认为,有关方面将会在今年内作出决定。

纳吉周一(5日)在上海访问后,受到记者的询问时发表谈话。他周日与上海市长会面,在会谈中谈到大马对上述计划十分感兴趣,并期望能够通过国油供应液化天然气给中国。

询及国油参与上海液化天然气的机率,他表示不愿作出猜测,他表示,国油的液化天然气也有其他的购买者,上海并不是唯一的顾问。

“我们要提供液化天然气给上海,是因为我们希望能够在双边合作方面开拓一个新的领域。”

纳吉说,大马比其他国家占优势的地方,是因为我们的供应是有保障的,不过,在目前这个时期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外来因素。

其他国家可能压价
他说,一些国家为了竞标到有关计划,而宁愿提供价格上的津贴,因此,在真正的价格上,大马可能无法与其他国家竞争,因为其他国家可能压低价格。

他指出,一些国家十分希望获得有关工程,而愿意提供津贴。

他说,负责在上海提供发电的SYNERGY集团,也就这个课题为他作出了汇报。

谈到他与上海市长的会谈,纳吉指出,他与韩正会晤时,对方表示欢迎大马商家和企业家在上海进行经商和投资,因为这也符合上海作为其国际商务城市的形象。

他指出,韩正指上海政府为投资者提供了各种奖掖,包括在浦东区的税务是非常低的。此外,上海政府也提供其他奖掖,以便更多外资在上海设厂。

满意投资上海回酬
他说,整体来说,大马在上海的投资者对他们所获得的回酬感到满意,不管是在地产业或其他投资方面。

他指出,大马的投资者不只限于金钱上的投资,也有能力高科技带入中国,例如国油把汽车引擎技术带来中国,以及泰高公司中国投资配电设备的生产。

他指出,由此可见,大马的企业了解到,可通过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生产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换句话说,马来西亚的国内市场虽然不大,但可通过在中国投资进军中国的市场。”

纳吉周一早上也与多家亚太银行的首席执行员会面,讨论了在中国经商的前景、挑战以及相关的课题。

他说,银行家对区域的情况十分了解,因此,他想从他们的观点来进一步了解中国市场。

他指出,这些银行家对大马的前景乐观,并认为大马的经济正处于的正确的轨道上,并且也十分赞成大马进行金融和银行的整合。他们也了解到大马非常正视银行的良好监管和操作。

来源: 星洲日报 2005-09-06
(上海2006-9-18日讯)中海油与国油(马)达协议供应液化天然气给上海终站。这项交易的价格是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BRITISH THERMAL UNITS)5 到 6美元。这比中国海洋石油在2002年与澳洲和印尼供应商所达致的价格更高,不过比北亚的9 至 11美元的价格低。中国石油化学资讯网的报导则表示,这项协议是在几个月前签署的。马来西亚国油每年将供应3千万公吨的液化天然气给中国。它还表示,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6美元的价格,还在谈商中。(1公吨是多少美元,即1公吨有多少英国热量单位)


中石油获利料超越丰田
成最会赚钱亚洲上市公司
updated:2006-03-17 20:06:54 MYT
(香港讯)在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之际,中国石油业龙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预料将发布获利改写历史新猷,创亚洲上市公司获利纪录,受惠油价上涨和中国经济成长起飞带动原油需求攀升。

根据市场调查业者汤申金融针对23名分析师调查平均预估值,中国石油天然气可能发布去年净利激增36%,至1400亿人民币 (174亿美元),这将超越预估日本丰田汽车获利110亿美元。

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预定在本月20日发布财报。

获利创新高,中国石油天然气并购海外油气田的资本将更加雄厚,以满足国内需求。 国际油价去年飙涨40%,中国石油天然气与艾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等国际石油业巨擘也在全球展开抢油大车拼。

分析员指出,石油对中国而言具有战略意义,投资人将续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票。

中国当局鼓励中国石油天然气和中海油等国内业者进军海外,并购能源资产,以确保石油和天然气供应。


星洲日报/财经?2006/03/17

印尼和中国签署 数十亿美元能源投资协议 2006/10/30 20:00:58
●南洋网
上海30日讯-印尼官方通讯社安塔拉报道:印尼和中国签署了一份价值35.6亿-42.6亿美元的能源投资协议。
报道称,这个协议内容包括6个投资项目,于上周六由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部长布尔诺默?尤斯吉安托罗(Purnomo Yusgiantoro)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上海签署。

报道也称,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在上海举行的印尼-中国能源论坛一次会议上见证了这一协议的签署。

报道称,这一协议包括印尼的PT Sumber Gas Sakti Prima和中国成达工程公司(Chengda Engineering Corp.)等中国公司在南苏拉威西省合作开发的煤炭化学工厂项目,投资规模6.87亿美元。


Chinese business 马石油在中国
  2004年6月25日,马石油的独资子公司马石油贸易(中国)有限公司在深圳正式成立,负责经营欣腾系列汽油机润滑油、摩推露系列柴油机润滑油和速润达系列摩托车润滑油以及一些辅助油品。马石油在中国地区经营已久,1991年,马石油就开始开展中国业务。

  上游领域
  在中国,马石油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在辽东湾岸外的02/31区块及渤海湾的06/17区块合作勘探。在中国境外,马石油与中国石油集团在苏丹合作开发及经营第一、第二和第四区块,马石油还与中国石油一起在印度尼西亚的JABUNG区块入股开发石油资源。

  下游领域
  在石油以及相关产品、服务的贸易、销售方面,马石油主要通过五个方面进入中国市场。

  第一,原油销售和贸易,通过直接贸易销售原油,此外和中国海洋石油东海公司(中海油的子公司)合资成立马石油东海液化石油气公司(马石油占94%股份),在江苏联营LPG接受装瓶和分销业务。

  第二,销售引擎润滑油,2000年在香港成立了马石油有限公司,在香港和澳门销售润滑油并开始在中国南部和东部通过香港代理销售润滑油。

  第三,销售石油化学品,通过子公司马来西亚国际贸易私人有限公司(MITCO)销售石化产品。

  第四,通过子公司日本私人有限公司(MJSB)与远大空调有限公司于2001年签署代理合约供应直接用火加热的吸收冷冻器和加热器。

  此外,是马来西亚国际船务公司(MISC)在中国开展船务,主要是邮轮、散装船和油糟船。


创亚洲上市公司记录 中油净利料达645亿 2006/03/18 10:56:50
●南洋商报
北京17日讯-中国最大的石油公司中国石油(PetroChina Co.)2005年利润可能创下亚洲上市公司最高记录,受油价上扬及国内需求提振。

据Thomson Financial对23位分析员调查均值,中国石油去年净利可能劲增36%至1千400亿元人民币(645亿令吉),相较于丰田汽车本会计年度可能获利110亿美元(407亿令吉)。中国石油订于3月20日公布去年财报。

获利创记录将增大中国石油可用于购买海外油气田的资金,以满足中国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去年中国经济大增9.9%。

在去年原油价格飙升40%后,中国石油必须与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等对手竞争全球的能源资源。

香港西京投资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刘央说:“目前石油股下跌空间不大,石油对中国来说意义重大。投资者将继续持有中国石油的股票。”中国石油股价过去一年上扬55%。

原油需求料上升5.9%

国际能源机构3月14日预测,中国今年的原油需求可能上升5.9%至近每日700万桶,增幅是去年的两倍。中国正鼓励国内石油生产商投资海外油气田,以确保国内供应。

中国石油1月16日称,去年原油平均价格上升44%,每桶为48.88美元(181令吉),将使公司去年利润超过2004年创下的1千零29亿元人民币(474令吉)的记录。

须向海外扩张

中国石油必须向海外扩张,以应对旗下大庆油田的产量下降。大庆油田是中国最大、开采时间最长的油田,去年产量由前年的4千640万吨降至4千495万吨(约3.29亿桶)。

据Thomson Financial对20位分析员调查中值,亚洲市值最大的公司丰田汽车3月底止的本会计年度净利料为11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去年获利361亿美元(1千336亿令吉),创美国公司最高盈利记录。

中国石油去年原油产量上升1.5%至8.42亿桶,是公司2000年上市以来最高,天然气产量增至1.15兆立方英尺。

麦格理证券油气分析员说:“我们看好今年油价将维持在每桶60至65美元的高位。中国石油仍有增长机会,有向海外扩张的空间。”

中国石油12月16日称,正磋商通过一家合资企业购买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所拥有的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资产。中国石油表示可优先购买母公司的非国内资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