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国及大马合作 中领军开发伊拉克油田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14-12-2009

(巴格达12日讯)由法国道达尔(Total)、大马国家石油(Petronas)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石油)组成,并由中石油牵头的财团,今日在备受瞩目的伊拉克油田开发服务权第二轮竞标中脱颖而出,赢得哈尔法亚(Halfaya)油田的开发服务权。

大马国油持25%股份

这是大马国家石油公司周五宣布与英国壳牌(Shell)组成的财团共同获得马吉努油田(Majnoon)开发服务权后,获得的第二项油田开发权。

与此同时,该财团的股权分配,分别是中石油持股50%,法国道达尔和国家石油公司则各持股25%。

根据资料,哈尔法亚油田储量预计有41亿桶,而竞标集团的目标是将产量提高到每日53.5万桶。而由三家公司组成的财团,把每桶石油报酬定为1.40美元。

此外,据悉,参与哈尔法亚油田竞标的,还包括一家由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和土耳其石油公司组成的财团。

另一方面,这次伊拉克10个油田开发服务权的竞标活动,共吸引44家公司投标。除了国家石油,中石油也继与英国石油(BP)共同获得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开发权后,再一次获得伊拉克油田开发权资格。

伊拉克希望外国公司能够协助该国重振因战争及制裁受到冲击的石油开发业。而对于石油巨头来说,这次招标活动是回到伊拉克获利的机会。

1972年,伊拉克将石油行业收归国有后,外国石油公司就一直被拒之门外。目前,伊拉克的原油产量为240万桶,但该国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把产量提高三倍。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