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原油库存预计足够应付 24 年,天然气库存足以应付 39 年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4-04-2012

预留储备金进行投资  国油削减政府分红 20 亿

2012-04-03

(吉隆坡 3 日讯)国油宣布,今年派给政府的分红将比往年少 20 亿令吉,减至 280 亿令吉,以便预留更多储备金进行投资,从而提高生产业绩。

这是国油连续三年分派 300 亿令吉分红给政府后,首度削减分红。

根据《彭博社》报导,国油首席执行员拿督三苏阿查哈上周五接受访问时解释,国油削减给予政府的分红是因为“我们要成长。”

“储存的能源并非无限,它将会耗尽,你不能把我们吸干。”

国油负责管理我国的所有能源储备,也是政府的最大收入贡献者,在过去 3 年,每年都支付政府高达 300 亿令吉的分红。

三苏阿查哈是于 2010 年接任国油首席执行员一职,在石油及天然气产量 3 年面临下跌的情况下,他打算保留国油更多的盈利进行投资。

拨 3 千亿加强开发

国油也计划在未来 5 年内拨出 3 千亿令吉,作为加强开发的经费,包括将在岸外与本地及海外伙伴,如 Petrofac 公司合作,以发展国家的石油及天然气领域。

大马也是仅次于印尼、东南亚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出产国,根据国油的年度报告,截至 2011 年 3 月 31 日,平均每日石油产量达到 161 万桶,而前一年同时期则是 163 万桶。

三苏也表示,发展沙巴州东部深海油田,国油预计能够在 2014 年摆脱萎缩的产量,国油也会分阶段将分红调整为利润的 30% ,这也是一般石油领域的惯例。

政府早前也宣布,我国的原油库存在 2011 年 1 月 1 日提高了 1% 至 58 亿 6 千万桶,预计足够应付 24 年的库存,至于天然气库存则是增长 0.3% 至 88.9 万兆立方英尺,足以应付 39 年,比原本的估计多一年。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