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超越印尼 成东南亚油气业龙头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6-02-2013

马来西亚超越了印度尼西亚,成为东南亚上游油气业的龙头,印尼则因石油产量不断缩减而计划推出优惠政策为这个行业吸引新投资。

 

  总部设在英国爱丁堡的环球能源研究机构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集团的研调显示,去年在东南亚勘探到的石油与天然气蕴藏量之中,印尼只占14%。印尼去年发现了20处新油气田,蕴藏量大约有1300万桶。

 

  马国去年发现油气蕴藏量约14亿桶

 

  反观马来西亚,去年发现的石油与天然气蕴藏量估计有14亿桶,或占东南亚去年勘探到的油气总蕴藏量的72%。

 

  报告指出,马国推出鼓励勘探和开采的多项财务计划,在去年发出了13份产量分享合同,创下历年新纪录。

 

  马国国家石油公司探油公司(Petronas Carigali)、瑞典伦丁(Lundin)石油公司,以及美国墨菲石油公司(Murphy Oil),是在马国勘探最成功的其中三大要角。

 

  墨菲花费四年的时间在印尼巴布亚省岸外勘钻,岂料只找到几口干井,亏损了2.15亿美元。

 

  伍德·麦肯齐集团表示,挪威、荷兰和意大利三国的石油公司,在印尼的勘探活动,也不理想。

 

  印尼推出更多优惠政策 吸引油气公司增加投资

 

  印尼曾是石油输出口组织在东南亚的唯一成员国,但发出的合同却从前年的52份减为去年的20份。

 

  就在这份研调报告公布的前夕,印尼能源与矿资源部长长杰罗·瓦芝(Jero Wacik)说,政府准备推出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油气公司增加投资,扩大勘探油气活动。

 

  他在上周末说:“我们必须扩大勘探,以确保下个五到十年里能受惠。”他透露,为了鼓励油气公司继续到印尼勘探,政府将提供他们多种税务优待,包括削减增值税、土地与建筑税、某些入口税等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