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现有油田 仍可开采27年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1-10-2013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都华希透露,截至2013年1月,大马的石油储量为58亿5000万桶,以目前每日60万桶产量,预计大马现有的油田仍可供开采27年。


至于我国天然气的储量更多,共有163亿8700万桶,预计可供开采43年。

天然气可供开采43年

为了在可持续的情况下维持石油产量,政府会透过国油公司继续开掘有潜力的油田,以维持大马油气生产。

“政府将注重高技术及创新,以科技和商业化的方式来发展充满挑战的新油田,如小油田、高二氧化碳气田、高温高压油田、深海油田等。”

为了高效的管理天然资源,国油成功把总储量替代率(ORRR)维持在健康水平,即超过1倍,以延长大马天然资源的使用期限和可持续发展。

“在今年1月1日,平均3年的总储量替代率是1.91倍。”

落实强化采油计划

同时,国油也落实强化采油(EOR)计划,来提升有潜能油田的产油量。

阿都华希今日在国会上议院问答环节,针对上议员凯莉雅有关政府如何以新税收来替代石油税收的提问作答。

在2008年,国家石油曾评估国内石油需求持续以每年6%速度增长,将在2011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如果需求以每年分别4%或2%速度增长,则将在2014年或2015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当年估计当时大马的石油储量为54亿桶。

石油税比重降2%

尽管石油税收从2011年的663亿令吉增长至2012年的701亿令吉,但石油税收占政府总税收的比重却从2011年的35.8%下降到2012年的33.7%。

“这也显示政府的非石油税收正在提升,因为政府采取各种积极措施来增加税收。”

由于我国原本预料将在2012年至201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政府同意采纳国家石油公司提呈的新税务奖掖建议,鼓励及推动油气开采活动,以增加石油产量。

发展全球最大岸外工程

除了极积寻找新的石油资源,并在加拿大、澳洲、巴西、越南及非洲国家投资油田,国油去年1月也宣布与蚬壳投资120亿美元(378亿令吉),在东马发展全球最大的岸外石油采收率(enhance oil recovery)工程。

这项耗时30年的工程将为国家带来数项重大的利惠,包括延长我国油田开采年限至2040年。

去年总税收增12%

政府在2012年的总税收达到2079亿令吉,比2011年的1854亿令吉增加12.1%。

随着国家石油税收的重要性正在逐年减少,政府会推出其他新税务包括消费税用以取代销售税和服务税,以长远的提高政府税收。

无论如何,他并不愿透露政府何时落实消费税,并表示首相兼财政部部长拿督斯里纳吉会在适当时候宣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