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跌搅乱并购活动 国油料伺机抢购油气资产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7-01-2015

2015-01-24

惠誉(Fitch)认为,油价续跌,可能搅乱油气业的并购活动,国家石油(Petronas)等国营公司有望伺机抢购资产。

惠誉以边际生产成本推算,估计石油长期合理平均价是80美元,他们虽然看好油价下半年有望回扬,但也强调,油价何时恢复稳定却仍属未知数。

惠誉在文告说,油价下跌周期太长,小型业者确实会面对大型公司咄咄逼人的收购压力,但这也降低大型公司脱售资产为业务集资的能力。

“买家可能会青睐发行股票为并购计划集资甚于贷款,特别是较大型的收购计划。”

该机构指出,营运现金流动降低、资产脱售计划减少、潜在收购计划等,都可能导致大型油气公司的信贷评级面对调低压力。

“不过,这些冲击仍得胥视大型油气公司的回应而定,毕竟他们可能选择减少资本开销和探勘开销,另外一些则可能决定以更高杠杆率继续营运;若他们选择第二个选项,且为时过久,就可能拖低它们的评级。”

不过,该机构也补充,如果油价像2009年那样迅速回弹至80美元以上,这些油气公司的评级则不会受到威胁。

惠誉表示,一般上,一些小型公司因为负债与成本太高、对外贷款无门等,而疲于应付油价下跌的冲击。这些公司也会发现到,越来越难通过银行贷款或债券为大型探勘活动集资,这意味着如果油价继续保持在低于60美元的水平,它们的信贷评级也将面对明显的打击。

“这些公司可能获得融资和科技能力更高的大型业者的青睐。这些大型业者已经多年无法提高它们的油气储备。”

惠誉指出,财务实力强稳的国营石油公司,包括泰国的PTT、大马的国油、私募基金公司等可能成为积极的买家。

“不过,国营石油公司多专注在中型生产商,而非小型或面对财务压力的业者,毕竟收购对象的财务是否健全,仍是它们的主要考量。”

油价下跌,不仅冲击小型业者,也可能打乱大型油气公司脱售资产的步伐。过去几年,大型公司越来越依赖脱售资产为业务集资或减少债务。以法国道达尔(Total)为例,该集团继2012至2014年第四季卖出120亿美元资产后,2015至2017年也打算再脱售资产筹集100亿美元资金。

惠誉表示,如果油价持续低迷,可能迫使大型业者重新考虑上述策略,毕竟油价下跌势必拖低资产估值,而且它们的目标买家多属中小业者,这些公司目前可能不易寻获收购资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