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减资本开销 油气业短期蒙尘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7-01-2015

2014-10-08

随着国家石油(Petronas)发表谨慎声明,将减少2015财年的资本开销,短期内,本地油气领域前景料黯淡,分析员维持该领域“中和”评级。


肯纳格投行指出,国油次季业绩汇报时发出资本开销趋向谨慎的声明,并警告上游业者好好规划,应对合约不足的情况。

该行分析员说,国油资本开销谨慎的声明,将对油气领域的上游活动有一点负面冲击,这意味着属于资本开销的工程如中央处理平台(CPP)和新油田的开发合约会需时更长才能展开。

合约颁发时机不明

“虽然市场上,还有相当数额的合约,有可能即将颁发,但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合约颁发的时机不明确。”

分析员说,他们获悉市场上有好几个造船工程合约即将颁发,但可能最快年底才听到消息,但更大的可能是推到明年才颁发。

另外,尽管我国还有下游业务支撑,炼油与石油化工综合发展计划(简称RAPID)的带动,油气领域还有一些生气,但分析员指出,这些因素都已纳入计算。

油价偏低展延开发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偏低,肯纳格投行今年和明年的原油价格目标,分别为每桶105.2美元和101.89美元,将支撑油气公司展延非必要的资本开销活动。

该行分析员说,即便国油的收支平衡价是每桶60至70美元,但油价偏低,料无法激励业者加大资本开销。

分析员补充,尽管油气领域的股价都已回退,但是未来的前景黯淡,无法支撑评级上调。

回顾第三季业绩,所检视的油气股低于预测,主要是因为受到工程进度缓慢和合约颁发较预期慢所拖累。

该行分析员相信,该趋势会在明年才扭转,因而下修了现财年的净利预测。

首选巴拉卡岸外沿海工程

基于前景不佳,该行分析员下修了所检视的一些油气股的本益比1倍,并劝促投资者谨慎选股。

分析员说,投资者要把焦点放在拥有稳健订单或涉足旧油田再开发活动,但股价却落后的股项。

国油虽将减少资本开销,但维修和旧油田再开发活动属于营运开销,在中期内还是会有需求,尤其国油正放眼提升旗下资产的效率。

肯纳格投行的首选股为巴拉卡岸外(BARAKAH,7251,主板贸服股)和沿海工程(COASTAL,5071,主板工业产品股),评级都是“超越大市”。

分析员指出,巴拉卡岸外的运输与安装及输送管测试业务稳健增长,并且令人惊喜地赢得多项合约,证明了是强劲的竞争者。

分析员说,该股2015财年本益比才7.8倍,估价偏低。

另外,沿海工程将从打造船只转型为船主,是该公司评级上调的催化剂。

分析员补充,沿海工程还有很大机会再获得来自墨西哥的钻井打造合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