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砍资本开销 政府收入和减赤目标受冲击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27-01-2015

2014-08-22

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传砍2015年资本开销,将可能影响油气业情绪,同时,国油的贡献占政府收入38.5%,恐冲击政府财政赤字管理。

JP摩根(JP Morgan)亚太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大马税收基础仍狭窄,预料国油在政府达成削减财政赤字占GDP比重至3.5%仍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随着政府逐步津贴合理化动作,以及消费税(GST)在2015年4月上路,将减少政府对国油的依赖。

“我们不预期国油削减资本开销将延后政府财政改革脚步,因政府已释出改革意志,并警惕国际评估机构可能下调国家信贷评级的可能性。”

经常账获正面效益

此外,国油削减2015年资本开销也将对经常账带来正面效益。当边佳兰综合石化中心(RAPID/PIC)工程进入建设阶段,资本财物(Capital Goods)进口将走扬,可能导致国行担心的经常账出现赤字问题发生,但预期今年整体经常账盈余占GDP比重将达到3%。

JP摩根补充,若国油真削减2015年资本开销,相信政府在财政赤字管理上将有更大的回旋余地。

国油现贡献政府总收入的38.5%,而国油股息就占政府总收入的35%。

JP摩根对大马的前景依旧看好,因2014年10.9%至36.1%资本开销增长依旧强劲,远比市场预期的5.6%增幅为高。

JP摩根相信大马资本开销推动的经济增长将不会受到干预,因经济转型计划(ETP)未兑现的投资达到1千797亿令吉,相等于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3%。

国家银行预期2014年实际私人投资增长12.6%,占GDP比重从过去10年的平均12.4%走扬至17.2%。

目前,国油RAPID工程占ETP总承诺投资的27%,而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相关投资为21.8%,相信整个活动将继续下去。

报道指出,国油放眼减少2015年资本开销,而国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三苏阿查哈回应,所有石油公司都在削减资本开销,似乎是保留资源实力来作持续性发展的先兆。

JP摩根亚指出,今年上半年,国油资本开销达263亿令吉,只是2013年总资本开销的46.5%,而下半年资本开销将局限于更换旧管道,若以国油5年3千亿令吉的资本开销计划来看,国油在今年下半年至2016年期间仍需投放1千715亿令吉。

岸外支撑船和大型船坞公司

首当其冲

虽然国油削减2015年资本开销影响负面,并可能冲击本地油气股短期表现,专注岸外支援船舰(OSV)和大型制造船坞公司首当其冲,但相信这不会影响国油在大马中期油气业的广泛投资主题。

JP摩根认为,虽然国油称基于300亿令吉的RAPID计划,部份边际油田计划可能因成本攀升受到影响,但相信这也强调了集团将持续在国内投资的立场。

“经过2013/2014年总值100亿令吉的泛马运输装置工程、100亿令吉的泛马油田的连接、建筑与启动(HUCC)项目等系列庞大工程颁布,我们相信2015年将是国油的喘息年。”

该证券行认为,国油2012年整体资源补充率(RRR)企于健康的两倍,显示出集团若有意削减任何资本开销,最可能从勘探与生产相关环节下手,而非下游相关工程,主要是提升油气产量的工程将有利政府财政情况。

“若国油不投资提升产能,届时其油气产量将按年下跌1%至2%。”

根据油气业杂志《上游》(Upstream)报道,Petrofac能源已开始进行沙巴岸外圣若瑟(St.Joseph)油田的化学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CEOR)工程的研究工作,其他EOR工程也陆续进行。

海事重工标志岸外受冲击

JP摩根指出,国油削减资本开销将对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组)和标志岸外(ICON,5255,主板贸服组)等专注岸外支援船舰和大型制造船坞公司影响首当其冲。

“我们预期下游业务投资和提高石油采收率技术(EOR)相关资本开销将完好无缺,特别是总值890亿令吉的边佳兰炼油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RAPID)相关工程,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服组)将是大赢家。”

此外,国油削减资本开销对贝利赛(PERISAI,0047,主板贸服组)和合顺油气(UMWOG,5243,主板贸服组)等海上钻台,甚至是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等拥有长期合约和多元组合的石油公司影响也料有限。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