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展延加国投资 油价打乱全球能源发展
信息来自:诗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27-01-2015

2014-12-04

国际原油价格大跌的影响下,大马国家石油(PETRONAS)宣布展延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引发市场对油价下跌打乱全球能源领域发展的忧虑。

这项由国家石油主导的太平洋西北部液化天然气终站计划,预算成本为114亿美元,是总值360亿加幣(相等於320亿美元)將液化天然气从西岸运输至亚洲市场的计划下的项目之一。

油盟拒绝减產的决定后,油价大幅下跌,布伦特原油价格週三再次跌破每桶70美元水平。国家石油在上週五的业绩匯报会上,已预警明年的资本开销將会大幅减少。而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內,就宣布展延对这项加拿大计划作出最终的投资决定。

数项目面临风险

隨著油价跌至4年新低,全球石油公司的发展计划也出现更大的变数,除了国家石油展延加拿大液化天然气体终站项目的投资决策以外,更多相关项目也可能面临展延。

《彭博社》报道,伍德赛德(Woodside)石油有限公司在澳洲的布劳斯(Browse)天然气项目,和桑托斯公司在印尼的石油项目,也是可能面临延迟的油气工程。

瑞银集团分析员尼克布恩斯指出,「除非有非常具吸引力的理由,让这些项目继续进行,否则我们预测全球各地油气公司都会作出展延资本开销的决定。」

他也表示,大部份投资者在面对商品价格下跌的局势,都会对投资採取更谨慎的態度。原油价格的下跌,影响价格同步下跌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供应商原本就已经面对成本上涨的衝击。

国油也透露,太平洋西北部液化天然气终站计划的建筑成本过高。有关计划的成本必须降低,该公司才可能作出投资决定。

另一家油气公司--BG集团也在今年11月宣布,將展延其总值160亿美元,在不列顛哥伦比亚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主要是关注美国方面竞爭。

美国页岩油气蓬勃的发展,带来了剧烈的竞爭,导致加拿大18项计划中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显得不再有吸引力。

原油价格从今年6月份的高峰下跌,至今跌幅超过35%,加上油盟组织决定不减產,供应过剩的局势让前景更为黯淡,国际油价重挫至70美元。

瑞士信贷集团分析员马克桑德表示,伍德塞德石油公司和多名合作伙伴包括,荷兰皇家蜆壳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以及英国石油公司,进行的布劳斯液化天然气项目,也面临展延风险。

马克也指出,这些公司可能放弃通过岸外浮动液化天然气平台进行加工的计划,转而通过输送管,將天然气运送至现有的岸上天然气提炼厂进行加工处理。

伍德塞德石油公司將会在2015年下半年决定是否继续布劳斯液化天然气项目。分析员则认为,这项目继续进行的可能性不大。

新加坡三珍国际公司(Tri-Zen)能源顾问东尼里根则认为,「虽然,业者在展开投资之前,更谨慎的评估这项项目,不过,我们不认为,油气领域將会有取消这些投资的举动。」

他相信,部份项目可能会被展延,不过,这相信只是短暂,油气价格不久后將恢復稳定。

分析员指,澳洲第3大石油公司桑托斯(Santos)公司表示,由於基於营运表现,该公司將位於印尼的Ande Ande Lumut项目,展延至2015年底或2016年头。该公司今日不愿直接回应这项印尼联营投资项目的进展。但却表示明年的资本开销將大幅减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