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国油探讨上市或售南非公司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4-06-2021

2021年06月23日

(吉隆坡23日讯)消息披露,国家石油(Petronas)目前正探讨,将持股74%的非洲最大燃油零售商——英振有限公司(Engen),售出或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彭博社引述不愿具名消息人士报道,国油的举措吸引了许多潜在买家的初步兴趣。

根据英振的年报,该公司在2019年的资产总值达408亿兰特(约119亿8487万令吉)。

消息人士指出,商讨还处于初期阶段,因此不确定交易是否能顺利进行。

对此,国油一名代表指出,国油对投资组合进行审查是正常的过程,但拒绝就具体细节做出评论;英振的代表则没有立即做出回应。

据报道,国油早在2020年初,就有计划将英振挂牌于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但该计划最终都没有达成。

在去年12月,英振遭遇火患后,今年决定将其每日产能达12万桶的炼油厂,改造成储存设施。

英振成立于1881年,目前在非洲7个国家营运,并拥有1280个加油站。

至于国油,则是在1998年取得英振公司的控制权,在2013年曾与南非国家石油公司(PetroSA)洽售,但后者无法说服该国政府斥资投资,最终只好告吹。

Engen
国油
Petronas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