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用储备金付息政府 国油掏老本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13-11-2015

2015-08-15

国际原油价格剧跌,国家石油(PETRONAS)第二季净利重挫47%,加上预料国油今年的现金流,将不足以应付资本开销及派给政府260亿令吉的股息承诺,因而,国油除了开源节流外,也会动用储备金应对。

这将是国油首次动用储备金向政府支付股息。

国油今年上半年必须付给政府的股息为130亿令吉,全年估计260亿令吉。

国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旺苏基菲指出,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剧跌,国油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的第二季净利重挫47%至111亿令吉;首6个月净利则下跌43%至225亿令吉,去年同期净赚398亿令吉。

油价短期内料无起色

他今日在国油今年次季业绩汇报会时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是一个艰巨的时期,预料油价短期内不会回升,我们必须采取更审慎的应对措施,同时也将动用我们的现金储备。”

今年第二季,国油的营业额为613亿令吉,比前期的854亿令吉下跌28%;首6个月营业额为1千275亿令吉,则比前期的1千694亿令吉下跌了25%。

次季营运活动所得现金流为172亿令吉,比前期的255亿令吉减少33%;首6个月现金流则为345亿令吉,也比前期的494亿令吉下跌30%。

截至2015年6月30日为止,国油的总资产为5千763亿令吉,比去年杪上升7%,而负债率则增长至15.6%,去年杪为12.6%。

在供过于求的压力下,布兰特原油目前已比5月的高点跌退25%。

检讨资本开销应对低油价

上半年省6亿

国油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旺苏基菲说,国油不时检讨资本开销,包括其可行性及可节省的部份,并是持续进行的工作。

他指出,2015年的国内外油气业营运环境仍然深具挑战,次季油价比首季略好,不过,相信下半年的原油价格将保持低迷。

国油应付低油价的作法,主要是进行节约措施,提升公司营运及人员效率,遵守纪律等。同时与业者合作减少成本,即在节约计划CORAL-2中,今年首半年已为国油节省了6亿4千万令吉的成本。

次季业绩获正面缓冲

他今日在国油今年次季业绩汇报会上表示,国油次季业绩表现获得一些正面缓冲,主要是营运效率提高、国际原油价格起15%至每桶62美元,以及取得更好的提炼赚幅。

次季国油新发现4个新油田,使首半年总共达到7个新油田。

下半年油价不乐观

谈到下半年的国际原油价格的展望时,旺苏基菲表示,由于多项利空消息与发展,包括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美国油库存达到80年新高,伊朗即将回到产油市场,伊拉克生产更多原油等,导致原油价格欲振乏力,预估下半年的原油价格不容乐观。

“我们将今年的油价定在每桶55美元价位。”

国油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员拿督佐治拉迪拉指出,今年次季平均布兰特油价为每桶62美元,去年前期还达110美元,而首季则为54美元。

截至今年8月13日,原油价格已跌至48美元水平。国油今年首半年的平均油价为57.95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8.93美元猛跌47%。

今年次季美元兑马币汇率为3.66令吉,前期为3.23令吉。

他指出,国油次季的石油产量为每日228万8千桶,前期每日为220万6千桶,微增4%。而首半年产量则每日平均为232万7千桶,比前期的223万4千桶微增4%。

石油产量微增,主要是大马产量增加及新产能贡献,及国外包括伊拉克的产量也是有增无减所致。同时国油也取得较好的提炼赚幅,达到双位数水平。

今年首半年石油开采的上游业净利为140亿令吉,比前期的324亿令吉急挫57%,不过,下游业领域净利为53亿令吉,比前期的38亿令吉增加39%。

加页岩气环评报告待批准

谈到加拿大的页岩气资产的发展近况,他表示,该计划附带条件的最后投资决定已在今年6月杪敲定。

他说,现在尚待批准通过的最后一项条件,就是有关计划的环境评估报告事宜。同时,国油也不时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以使计划更佳推行,包括取得专业操作等。

随着伊朗经济制裁将解除,由于国油曾在伊朗采油,一旦制裁解除,将汲取任何可能的优势,并且跟进新的发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