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首季净利跌四成 资本开销700亿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3-11-2015

2015-05-22

隨著今年首季的原油平均价格按年跌50%,至每桶54美元,导致国家石油(PETRONAS)2015年首季净利按年减少39%,至114亿令吉,去年同期为188亿令吉;同时,其首季营业额也从去年同期的840亿令吉,按年下跌21%,至662亿令吉。

与此同时,国家石油表示,今年的资本开销將达到700亿令吉。

国油今天召开记者会匯报2015年首季业绩表现,首次主持业绩匯报会的国油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旺祖基菲利指出,今年首季平均原油价格按年下跌50%,至每桶54美元,是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

他补充道,虽然如此,令吉兑美元贬值10%、原油以及天然气產量提高5%、液化天然气(LNG)销量增加5%,帮助舒缓了净利的下滑幅度。

上游业务净利挫48%

他称,今年首季上游业务净利按年下滑48%,至79亿令吉;下游业务净利则按年成长6%,至19亿令吉,主要受益于炼油赚幅改善。

他承认,今年的营运將会充满挑战,但低油价环境也是一个良好的机会,因为可提高国油的营运效率和减少不必要的开支。

「我们预计,接下来的油价会继续处在目前的水平上下波动,全年平均价格预测是每桶55美元。」

另一方面,旺祖基菲利强调,儘管减少15%的资本开销预算和24%的营运开销预算,但今年的总资本开销依然会达到700亿令吉,高于去年的600亿令吉。

「15%的削减比率是根据去年管理层草擬的2015年预算,而不是2014年的资本开销总额。2015年预测国內的资本开销为540亿令吉,比去年的420亿令吉高。」

国油在今年首季投入了121亿令吉的资本投资,主要在大马和加拿大的油田勘探、发展边佳兰石油提炼和石化综合发展(RAPID)和砂州TRAIN9液化天然气项目。

被问及刚在本周与加拿大卑诗省(British Columbia)政府签署协议的Pacific Northwest液化天然气出口项目,旺祖基菲利表示,董事局会在6月底之前作出有条件的最终投资决策(conditional FID)。

他说,当中仍需等待通过的条件包括当地环境局的批准、以及政府发展项目合约的审核作业。

当地原住民社区联盟Coastal First Nations的成员,在本月拒绝11.5亿加元(约34.2亿令吉)的赔偿方案,不放行在当地建造液化天然气总站。

对此,旺祖基菲利透露,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Pacific Northwest会继续与当地居民组织协商,但並没有正面回应这是否会影响该项目的进度。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