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亏损政府收入缩水 油气领域前景蒙尘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刘颖政 · 日期:13-11-2015

2015-03-08

国际油价重挫的衝击已开始反映在国家石油(Petronas,简称国油)2014年末季业绩上,由于认列庞大的资產减值亏损,当季出现国油有史以来第一个亏损的季度,蒙受高达73亿令吉的净亏损。

国油去年末季蒙亏,所造成的连锁衝击將蔓延至大马政府的收入,甚至导致国家的主权评级面临被下调的风险,同时也使油气股的前景继续蒙尘。

国际评估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已在今年1月份指出,依赖石油相关收入依然是大马主权评级潜在被调低的主要风险。

大马研究经济学家指出,惠誉早在2013年7月已经將大马列入负面评级的观察名单。该评估机构称,很可能在未来12至18个月下调大马的债券评级。该机构预计將在今年7月之前完成对大马评级的全面检討。

该经济学家强调,原油和石油相关收入是大马政府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全球商品价格大幅度波动,將对政府全年收入带来显著的影响。

2月27日,国油公布2014年业绩表现。

2014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为每桶99美元,低于2013年的每桶109美元,因此在原油价格下跌驱使下、加上贸易与赚幅减低以及开支增加,国油去年的全年税后盈利(PAT)下挫27%,至476亿令吉。

同时,在庞大的资產减值亏损拖累下,国油去年末季蒙亏73亿令吉,相比2013年末季净赚128亿令吉。

有鉴于此,国油宣布去年末季派发给政府的股息为20亿令吉,大马研究经济学家指出,这將使到全年股息派发总额提高至260亿令吉。

他说,260亿令吉的股息派发,占政府2015年预估总收入的12%(相比上一年的13%或290亿令吉)。他补充道,以2015年国际油价平均每桶55美元计算,政府2015年的总收入预计为2214亿令吉,比原估的2352亿令吉低。

1MDB潜在风险

根据修订后的2015財政预算案,原油和石油相关资源的收入將占政府总收入的21%比重,原估的比重为26%。

除了石油收入威胁大马主权评级,惠誉认为,另一个潜在风险为一马发展机构(1MDB),因为该机构的財务状况已经构成不確定性的隱忧。

今明年料减开支 或展延边际油田项目

基于国际油价仍处于低水平和市场环境低迷2大负面因素,国油在2月27日宣佈,今明两年將削减资本开销,各10%及15%,总数达300亿令吉。

国油2014財政年的资本投资为646亿令吉,其中有61%投资在大马,其余39%在国际业务。同时,国油也宣佈2014年派发给政府的股息为260亿令吉。

在削减资本开销的情况下,2011至2015年期间,国油的资本开支总额为2410亿令吉,比原本预估的3000亿令吉,减少20%。

新官上任变更

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指出,儘管国油削减资本开支並不是新鲜事,但他相信今年与明年的削减计划主要是开支上的减少,因为能够暂停或取消的工程数量不多。另外,该公司预计將展延边际油田项目,直到原油市场復甦。

国油现任首席执行员丹斯里三苏阿巴斯將在今年4月1日卸任,由拿督旺祖基菲利接任。

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指出,这是一项內部提升的接班计划。旺祖基菲利主张企业发展以及保持削减资本开销的措施,市场对这项人事变动正面看待。

然而,该分析员指出,旺祖基菲利的策略比较倾向本地服务供应商,因此,他认为国油的长期业务方向或会出现微小的更动。

领域4大挑战 个股表现褒贬不一

分析员预测,柔佛边佳兰石油提炼和石化综合发展(RAPID)计划预测將如期在2018至2019年完成,然而,部份第三方边际油田项目如风险服务合约(RSC),將暂时搁置,直到国际原油价格回弹至每桶80美元水平。

另外,分析员也提到,Sepat发展项目將会展延到2017至2018年间完成;至于加拿大的液化天然气计划,国油目前还持有62%股权,並且打算减持至50%,这代表他们將会进一步脱售10至12%的股权。

三苏阿巴斯日前向《路透社》表示,针对加拿大的液化天然气计划,预计该公司將在今年6月杪作出最终投资决策。国油在去年杪搁置了该项目的最终投资决策。

他透露,国油目前与新的中国买家展开洽谈,探討出售Pacific Northwest液化天然气项目的10至12%股权,以便为该联营项目引进第6个合作伙伴。

「好几个月前,我们已经说了,对我们而言最理想的情况,是出让加拿大项目的50%,至今我们达到了38%。」

他说,隨著年產量1200万公吨的近90%,已与中国、印度和日本进口商达成协议,该公司目前处在一个较佳的状態,可以为该液化天然气项目作出最终投资决策。

国油去年底推迟该项目的最终决策,理由是成本过高,以及油价暴跌和液化天然气价格前景不佳。

无论如何,达证券及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的对油气领域的投资评级看法不一。

达证券对大马油气领域保持「中和」投资评级。该分析员表示,由于国际油价走弱,该领域因此面临数项挑战,包括:1)油气公司手持订单减少;2)利润降低;3)油气领域租船量减少;以及4)合约被迫终止的风险提高。

马银行金英投行分析员则保持对该领域「增持」投资评级,因为认为油气股在过去几个月过度被拋售,投资者可以开始在较好的价位进场。

该分析员建议投资者可以留意不受削减资本开销以及国际油价浮动影响、並且持有长期合约的油气公司。

在个股方面,该分析员给予布米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股)、云升控股(YINSON,7293,主板贸服股)、柏达纳石油(PERDANA,7108,主板贸服股)、以及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贸服股)「买入」投资评级。

此外,达证券则给予鹏达集团(PANTECH,5125,主板贸服股)、沙布拉肯查纳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股)、以及合顺油气(UMWOG,5243,主板贸服股)「买入」投资评级。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