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大派定心丸 国油付得起180亿股息
信息来自:e 南洋 · 作者: · 日期:22-02-2021

2021年02月21日
 
(吉隆坡20日讯)国家石油大派定心丸,称能够付得起政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公布,预计会从公司收到的180亿令吉股息。
 
国油集团总裁兼总执行长东姑莫哈末道菲接受《马新社》专访时所:“如果你现在问我,国油能否给得出2021年财案中提及的180亿令吉股息,我的答案是付得起。这还算是可负担范围内。”
 
如果政府进一步要求国油派发更高的股息,他表示这就要先取决于公司流动资金和财力,毕竟国油仍受企业法律的规范。
 
他补充,公司是在进行严格的精密审核后,才根据其承受能力来支付政府股息。
 
“国油会审查该(加码派息)请求,及胥视手持资金和营运需求。”
 
他还强调,如果出现进一步的市场利空,如油价下跌,国油就有建立缓冲的必要。
 
“只有在这些(前提)都满足后,政府又提出(加码)要求,而我们能够负担得起时,我们就会听从指示。”
 
国油去年先宣布派息240亿令吉给政府,但随后为了帮助政府抗疫,到了11月加码派息100亿令吉。
 
同时,他称油价走势也是一个衡量派息能力的指标;油价现阶段每桶略高于60美元(约240令吉左右)。
 
来临业绩有巨额减值
 
尽管相信最糟糕时刻已过去,但他指油气领域和国油并未完全走出困境,且必须遵从会计准则要求,识别出相关减值亏损;由于油价波动,使得国油需要对资产负债表进行减值。
 
油气业者之前是基于每桶70到80美元的油价来设定投资金额,而目前则需要重新设定。
 
他说:“当我们公布最新业绩时(下周五),我们需要呈报会计准则计算出的盈利,且将会有一笔巨额减值,而这也是业界公认的事情。”
 
截至去年9月底,该公司净亏198.9亿令吉,但若剔除单次减值亏损项目,次季和第三季实则都录得盈利;2019财年首9个月,国净赚363.6亿令吉。
 
国家石油
国油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