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油化学业绩大好 末季净利劲扬37%
信息来自: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24-02-2021

 2021年02月23日 

(吉隆坡23日讯)国油化学(PCHEM,5183,主板工业股)2020财政年末季净利(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按年大起37.06%,至4亿6600万令吉,上年同期则是3亿4000万令吉;营业额则从上年同期的42亿3400万令吉按年减少9.40%,至38亿3600万令吉。
 
该公司的全年净利萎缩42.08%,至16亿2800万令吉,上年则净赚28亿1100万令吉;全年营业额从上年的163亿7000万令吉滑跌12.27%,至143亿6200万令吉。
 
董事局宣布派发每股7仙的中期股息,除权日落在3月10日。
 
国油化学指出,末季工厂使用率达94%,高于上年同期的89%,这归功于保养活动减少带动产量增加。但该公司在末季增加库存,拖累了产品销量。
 
另外,末季原油价格下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求,导致产品平均售价比上年同期低。
 
在产品销量和价格双双下跌的打击下,末季营收按年减少9.4%,至38亿3600万令吉。而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之盈利(EBITDA)因营运开销减少而大涨53%,至11亿令吉。
 
同时,该公司预计,营运业绩仍受全球经济状况、石油价格、工厂使用率及汇率变动影响。疫情拖累全球经济,国油化学也未能幸免;而生产设施的使用率则取决于工厂的的维修活动、原料供应的充足性及公用事业供给。
 
“我们将持续透过营运计划和供应商关系管理,将工厂使用率维持在行业平均水平之上,并预计市场复苏将持续为公司产品提供稳定需求。”
 
“国油系”公司股息受关注
 
由于国油公司需在油气收入下降的情况下持续向政府派发巨额股息,因此“国油系”上市公司末季所派发的股息受市场关注。
 
国油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有6家,撇开因长期亏钱而无法派息的马海事重工程(MHB,5186,主板能源股),其馀5家公司皆已宣布派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油化学的末季业绩大好,但其每股7仙股息只高于KLCC产业信托(KLCC,5235SS,主板房产信托股),后者派息每股5.70仙。
 
至于另外3家公司,国油气体(PETGAS,6033,主板公用股)派发第4次中期股息每股22仙和特别股息每股5仙,合计每股27仙;国油贸易(PETDAG,5681,主板消费股)派发中期股息每股17仙;以及MISC公司(MISC,3816,主板交通物流股)派发第4次免税股息每股12仙。
 
无论如何,分析员仍看好国油化学的前景,因为石化品的强稳需求延续至2021年首季,随著新冠疫苗面市,石油化学的需求料将受到耐用品及汽车需求上升所推动。
 
国油化学周二跌5仙或0.66%,收报7.50令吉,全天成交量达350万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