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胡丁促首相助丹重建归还石油税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8-03-2015

2015-01-02

伊斯兰党副主席兼大马紧急灾难管理中心(MEDM)主任沙拉胡丁今日发出一封公开信给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促请中央政府归还石油税给吉兰丹州政府及人民,以协助水灾灾黎重建家园。

沙拉胡丁在信中指出,数天前发生在丹州的水灾悲剧,是我国史上最大的水灾,他吁请首相不要增加丹州人民的泪水。

“水灾造成的影响,刺痛全国人民的心,丹州人民承受的财物毁坏及煎熬,无法以笔墨形容;我知道,首相已亲自到灾区视察大水灾造成的毁坏情况,特别是马力勿来的数个甘榜。

“作为首相,纳吉肯定能够知道家毁的灾黎重新过活的困难,因此,我希望首相归还石油税给丹州政府与人民,这原本就是他们的权利。”

他认为,纳吉应该及是时候把人民利益及人道精神放在原本的位置上。

他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说,今次丹州的水灾十分不寻常,他与伊党宣传主任拿督马夫兹在丹州逗留3天,特别是在马力勿来、瓜拉吉赖及话望生,他们亲眼看到,丹州的创伤程度,是其他州属无法相比的。他形容这是一场“海啸”,虽然程度不及亚齐海啸,但灾黎必须承受的财物损失,是各造无法否认的。

可“政府对政府”助灾黎

丹不与中央组联合政府

针对Karang kraf媒体集团创办人拿督希山慕丁耶谷呼吁丹州伊党及巫统放下政治歧见,成立联合政府(kerajaan campuran)协助灾黎重新生活一事,马夫兹说,丹州政府准备好跟中央政府以“政府对政府”(G2G)的形式合作,但绝非组成联合政府。

他说,他感谢希山的建议,希山是吉兰丹人,对方知道丹州如要获得中央政府的援助,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因此,人民应该看到上述建议的背后意义。

“希山的意思是,若要求助巫统,则必须组成联合政府,因为巫统不民主,你必须跟他(巫统)分享(政权),他才会帮你。

“希山的言论,反映出巫统及国阵是多么邪恶(jahat),他们拥有`3P’的性格,即残暴者(penzalim)、虐待者(pendera)及恶霸(pembuli)。

针对纳吉指若政府颁布紧急状态,或会影响灾黎的保险索偿一事,沙拉胡丁说,大马普通保险协会(PIAM)已否认此说法,这明显是丹州政府受到歧视。

他也希望中央政府与丹州政府统一受助灾黎的名单,以免灾黎在接受援助时,出现政治化或因政治立场而被歧视的问题。

“中央政府别只是接纳乡村发展委员会(JKK)提呈的名单,我会负责监督此事及采取必要行动,让灾黎能够公平及迅速地获得援助。”

“我们成立的赈灾基金,在3天内已筹获将近20万令吉的捐款。”

询及丹州水灾是否因伐木活动造成时,他说:“这可能是其中一项原因,但不能一概而论,这不是一个有事实证明的证据,柔佛、玻璃市及甘马挽的大水灾,又是甚么原因?我们应该展开全面的研究。”

须检讨救灾程序

吁设委会协调赈灾

伊党建议政府成立一个“国家天灾特别委员会”

协调政府与非政府组织(NGO)的赈灾工作,而非只依赖国家安全理事会(MKN);伊党也呼吁该理事会检讨救灾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以免作茧自缚。

沙拉胡丁说,发生大灾难时,国家安全理事会与非政府组织及政党的合作非常重要,政府应该赋予非政府组织行动权,不能让该理事会单独行事。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